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英国脱欧就是大闹一场然后不知如何离去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静观欧洲

  问梅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接下来,根据规定,梅首相需在三个工作日内拿出替代方案,目前最大的可能是梅提出与欧盟重启谈判。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协议最终支持票为202票,反对票为432票,悬殊竟高达230票。

  梅政府脱欧协议难让各方满意

  英国媒体高度关注此次投票,称其攸关英国未来数十年“国运兴衰”。结果出来后,媒体一片哗然,有的称“梅首相遭遇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惨败”,有的称“议会发出了二战后最强的反对声音”。

  其实特雷莎·梅首相知道要输,只是没料到输得如此之惨。她将原定去年12月11日的投票推迟一个多月,马不停蹄地四处做工作,颇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悲壮。就在投票前一天,梅政府还有官员声称可将投票差距控制在100票之内,未曾想被重重地打脸。

  按理说,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解决了英欧间的大部分问题:双方确认了保护对方公民权益,谈妥了390亿英镑的“分手费”,明确了至2020年底的脱欧过渡期,防止了北爱与爱尔兰出现“硬边界”,勾勒了英欧未来关系的框架。既然如此,为何该协议如此不招议员们待见呢?

  从协议内容看,梅首相想让各派都满意,却导致各派都不满意。

  硬脱欧派认为英国留在关税同盟却不能自主退出,只会沦为欧盟“附庸”;北爱民主统一党认为如将北爱纳入欧洲单一市场,而英国本土在关税同盟,只会疏远北爱与英国本土的关系;留欧派却认为英国应进一步向挪威模式靠拢,即使脱欧也要更软些。

  从投票目标看,尽管梅不断呼吁议员为了国家利益来投票支持协议,但大家还是奔着各自的“小目标”。

  硬脱欧派觉得英国脱欧了不能又缴高额“会费”,还给欧盟当“小弟”,因此倾向于“快刀斩乱麻”,干干净净地脱欧。工党一直没有提出明确的脱欧主张,只想着怎样用好脱欧机遇将保守党弄下台,因此“逢梅必反”。北爱民主统一党在北爱边界问题处理上对梅心怀不满,借机给她一点颜色看看。

  从谈判策略看,反正离脱欧时间只有70多天,各方都在“走边缘”,比比谁先眨眼。梅首相反复强调“要么选择她的协议,要么就无协议”,希望通过诉诸对无协议脱欧的恐惧,拉到更多支持票。

  硬脱欧派干脆顺势将时间耗光,直接无协议脱欧。再说无协议脱欧也没什么好怕的,只要“加强管理”即可。留欧派也乐得各方僵持不下,如果其他路都走不通,民意也许会大逆转,要求进行二次公投实现留欧。

  总之,迷茫、愤怒、分裂的议员们再次重创了梅首相。梅首相伤痕累累,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嗅到了权力的味道,发起了对梅首相的不信任动议,冀图引发提前大选,给梅致命一击。本周三议会就此进行辩论。

  特雷莎·梅下台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梅首相被拉下马的可能性非常小,此前梅已承诺完成脱欧就“让贤”,已得到党内多数支持。而且对保守党而言,执政比脱欧更重要,所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含糊。北爱民主统一党虽然在闹情绪,但作为只有10名议员的小党,并没有扭转乾坤的能力。

  根据规定,梅首相需在三个工作日内拿出替代方案,目前最大的可能是梅提出与欧盟重启谈判。

  欧方也没有将谈判大门关死,德国外长马斯也曾表示可以考虑进行更多谈判。可问题是能谈出什么。正如梅首相抱怨,“议会投票已表明不支持该协议,但说不明白到底支持什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英国“时间紧迫,尽快澄清诉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略带嘲讽地发推特,“既不想无协议,又不要唯一的协议,谁能说清楚出路到底是什么”。

  从230票的巨大悬殊看,英方对目前脱欧协议的小修小补已无济于事,只有与欧盟谈判后,对协议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要完成如此艰巨任务,除非英欧双方同意推迟脱欧。

  在新的谈判中,英方可能大幅改变立场,挪威模式、永久关税同盟、二次公投、无协议脱欧等主张又会轮番登场,很可能仍然七嘴八舌,谁也说服不了谁。

  到头来,英国脱欧的结局很可能是:大闹一场,然后不知如何离去。

  □邱静(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