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行业标杆 攻守论道

——第十三届新京报标杆地产颁奖盛典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月15日,在第十三届新京报标杆地产颁奖现场,新京报常务副总编辑李海(右1)与年度行业贡献人物获奖者合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无外乎房与地 不止于情趣生

V房产,扫一扫,即刻关注
冯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杨现领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
盛希泰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

  过去一年,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市场跌宕起伏,众多企业纷纷开启战略调整,有择其擅长者攻之,异军突起,择其弱者守之,收缩战线,更有攻守兼备者,刚柔并济、从容布局。

  基于这样的行业形势,1月15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9·攻守道暨第十三届新京报标杆地产颁奖盛典”在北京·丽晶酒店举行,本次活动汇聚相关协会、机构、房企等领域的业内人士,以江湖论道为主要形式,对时下房地产领域的政策、市场、新兴产业等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观点碰撞与交流,共同谋求行业的新发展、新机遇。

  作为一年一度的颁奖盛典,本次活动评选出了2018年地产行业“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行业贡献人物”“年度标杆企业”,更以专业标准评选出“年度宜居楼盘”“年度标杆别墅”“年度地标性建筑”“年度典型生活方式楼盘”“年度期待楼盘”等各项大奖。

  供需平衡 保障住有所居

  “2019年,整体房价的趋势可能会往下走,因为对市场更敏感的是二手房,开发商由于成本刚性、销售策略维持在一定价格水平上,个体市场敏感度大得多。所以,从房价情况看,2019年价格会有下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1月15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9·攻守道暨第十三届新京报标杆地产颁奖盛典”对2019年的房价做出了预测。

  围绕“促进住房属性回归,改善住房供应结构”的发展目标,冯俊提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体现为五个方面:“供需平衡,杠杆合理,供应体系完善,需求管理到位,提供优质产品。”

  冯俊认为,在供应体系完善上,应使得房价稳定且与群众支付能力相适应。一方面,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另一方面,也要保障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得合适住房的家庭住有所居。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改善供给还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总基调。”冯俊说。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租购失衡 风险是杠杆率不对称

  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租购失衡”现象。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中国楼市最大的风险不在于总体杠杆率高,而在于杠杆率不对称,即杠杆加在少数年轻人身上。北京大部分年轻人买房都靠父母的资助。当越来越多鼓励年轻人买房,尤其是通过加杠杆买房时,风险积累的速度就会加快。

  “2019年,最应该采取的政策是鼓励已经有房子的人换房改善,而不是鼓励无房人加杠杆买房。因为杠杆越加,风险越大,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压力最大。”杨现领称。

  要解决年轻人住房需求,需要靠租赁。而发展租赁市场,关键在于激活闲置的城市中心较老房源进入市场。因为新增市场再拿地开发做租赁完全算不过来账,哪怕土地成本再低都不行。

  谈及长租公寓市场,杨现领指出,在正确的赛道上坚守,把答案交给时间。过去所有的并购、死亡、跑路,都是因为发展太快,高杠杆、高价、快速拿地,使很多企业过度依赖杠杆扩张。经过几年发展后,即便有市场波动、租金下滑、严格监管,但是活下来的,而且活得更好的,还是运营能力有所提升的企业。守正待时,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往往做正确的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提升运营能力最难,而借钱做规模是容易的。租赁崛起,从超速高杠杆发展,进入低速发展时期,运营能力重于一切。”杨现领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企业应备足粮草 保持流动性

  “全中国没有人不关心房地产,全世界会有很多人在关心中国的房地产。”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中国房地产的情况是中国经济,乃至中国社会最大的变量。”

  盛希泰指出,目前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推高全球负债,中国债务比率急速增长,“中国人没有租房的习惯,觉得居者有其屋是天理。”

  “负债率的增加必然会引发消费能力的制约。”盛希泰表示,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社会资金的流动性,让老百姓与房地产市场“解绑”。

  此外,盛希泰表示,中国是少数可以做较长效规划的国家之一。房地产在中国占的比重很大,在银行体系里占的比重也很大,整个负债率比较高,利息负担比较重,导致了中国“债权经济”的现状。建立长效的调节机制才是重点。

  盛希泰表示,根据目前市场发展的现状,很难有像之前所存在的“普遍性”的机会,因此,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追求“个性发展”。盛希泰特别表示,“要备足粮草,保持流动性。”

  新京报记者 赵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