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放宽枪支管制,巴西治安就能好吗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放宽枪支管制是一把双刃剑,作为博索纳罗上台后的最早举措之一,其成效到底怎么样,仍需观望。

  巴西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15日签署一项临时政令,放宽对巴西公民持有枪支的限制条件。

  早在竞选期间,被称为“巴西特朗普”的博索纳罗就提倡“以暴制暴”,用强硬的手段打击犯罪、改善治安,主张允许国民持枪自卫,并放宽正当防卫标准。

  新政令保留了先前规定中的基本条件,要求持枪人需年满25岁、无犯罪记录、参加射击课程并通过心理测试等。除军人、警察等特殊职业的人群外,所在城市每年每10万人中超过10人死于谋杀的居民,可以购买枪支。农村居民也可申请购买。

  博索纳罗认为,放宽枪支管制可以让“好公民”更易有枪,从而对犯罪形成威慑。

  近年来,由于经济衰退、司法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巴西社会治安持续恶化。2017年,巴西发生6.4万件凶杀案,尤其是持枪犯罪大幅上升。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布的“全球枪支死亡率报告”显示,2016年巴西因枪击案死亡的人数达到4.2万人,超过美国(3.7万人),成为全球第一。

  面对每况愈下的社会治安,巴西民众人人自危。为保护自身安全,巴西人纷纷开始使用防弹房屋和汽车,包括希望购买枪支以保护自己。

  2003年,时任总统卢拉曾试图大力强化枪支管制以改善治安。巴西参议院通过了限制使用武器的法案,但众议院称该法案需经过全民公决通过才能付诸实施。最终,在2005年10月的全民公投中,约65%的民众反对该法案,导致“禁枪令”胎死腹中。

  多项民调显示,当前巴西民众对放宽枪支管制的支持率正持续上升,已从五年前的30%上升到40%至51%。而博索纳罗的竞选承诺正迎合了这些民众的心理,因此该决议得到了相当比例的拥护。

  根据巴西法律,该法案需在120天内得到国会批准,否则将无法实施。但是,即使该法案获得通过,能否成为改善治安的一剂强心针,还有待观察。

  支持者认为普通民众可通过持枪对犯罪形成威慑,或进行正当防卫;反对者认为这将导致枪支泛滥,反而会加剧暴力,“将巴西变为战区”。

  调查显示,枪支泛滥是巴西枪击案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巴西已成为世界第四大轻武器制造国。据巴西公共安全研究所调查,2017年1-7月,里约共缴获非法枪支约4500支,其中杀伤力极强的步枪达到324支,创下历史纪录。这些非法枪支来源途径多样,一些为巴西警务人员私自贩卖到本国黑市,还有一些巴西制造的枪支先被贩卖至海外,再通过走私返流巴西黑市。

  不得不说,放宽枪支管制或将进一步加剧枪支犯罪。无论如何,这将对巴西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提出更为严峻的考验。毕竟新政府还面临着提振经济、弥合政党分歧、打击腐败等多重任务。

  而放宽枪支管理作为博索纳罗上台后的最早举措之一,也将成为其施政之路开启的重要一步,到底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曹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