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非遗”保护进社区可以试试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在2018年经过三次审议后,16日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1月20日上午将进行表决。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提出,本市将建立全市统一的“非遗”数据库,政府部门应支持“非遗”进社区等。

  非遗文化的保护离不开社会力量的介入和公众的参与。社区作为最基础和基层的民间自治组织,在保护文化遗产尤其是“非遗”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社区建设,通过居民公约、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保护“非遗”宣传、展示、交流等提供条件,既有助于打造特色文化形成可持续发展,又有助于为“非遗”保护提供强大的原动力,让大量地方性、地域性和特色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利用、传承中找到最佳结合点。

  由此而论,在专项立法中增加支持“非遗”进社区的条款,并将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下来,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堂吉伟德(职员)

  七旬婆婆换新袜“就医”,点赞一个

  据媒体报道,七旬太婆做推拿时,担心脚臭味影响到医生,特意备了一双新袜换上。近日,湖北省中医院凤凰门诊部的医生骆训文被胡婆婆的这一举动感动了。骆训文每次给患者做完推拿,都会把手洗干净,迎接下一位患者。而像胡婆婆这么细心考虑医生感受的患者,他则很少遇到,这让他心里暖暖的,就算累一点也值得。

  求医问药的过程,说到底也是医患双方社会互动的过程。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通常情况下,医生和患者也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社会互动通常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这一次,通过“换新袜洗手”,医患之间的社会互动可谓有深度、有温度。

  对于医生而言,即使患者有脚臭味,也不会影响他的角色扮演。然而,在这位内心细腻、敏感的婆婆看来,脚臭味会给医生带来不舒服的体验,懂得换位思考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她,专门换了一双新袜。在心中为他人留下位置,愿意为他人做一些改变,这样的换位思考,无疑是值得为其点赞的。

  □杨朝清(教师)

  学校强收伙食费吃相难看

  据新京报报道,有网友爆料,安徽合肥怡文中学强制向学生收取伙食费,每人每月600元,即使没有在学校食堂吃饭,也得交伙食费。1月17日下午,该校回应称,每个月向学生收取的伙食费是合理的统一收费,学校也无法保证学生到底有没有在学校食堂吃饭。

  不管你在不在食堂吃饭,不管你一个月在食堂吃几餐,学校每月强制扣你600元伙食费没商量。这不是强买强卖吗?尽管学校辩称伙食费是合理的统一收费,但是学校不管三七二十一统一扣费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虽说学生吃外卖存在安全健康隐患,但是,值得追问的是,既然学校一日三餐都有供应,学生为何舍近求远叫外卖?

  涉事中学不反思自身问题,还对媒体追问辩称收费合理。这样的做法显然有失妥当,吃相也显得太难看。

  □叶祝颐(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