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吉宁参加海淀团延庆团审议时指出,当好科技创新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培育具全球影响力重大原创成果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海淀区要当好全市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才能有伟大的创新。要增强自信,找准创新方向,做好战略布局,推动全区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努力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和创新型领军企业。

  延庆区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要紧紧抓住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世园会的历史性机遇,将筹办工作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溢出效应,增强内生动力,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京报讯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先后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海淀团和延庆团参加审议。

  代表就抓住5G商用机遇等建言

  代表们认真审议,气氛热烈。王小兰、潘义生、雷军、文宗瑜、翟小宁、陆杰华、胡建淼、徐凤芹、韩敏芳、罗虹、申雪、徐建喜、魏怡、徐志中、闫璞玲等代表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展望未来前景,就抓住5G商用机遇、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制造业创新、推进教育均衡、首都乡村社会治理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广中医药文化、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备战2022冬奥会、引导村民转移就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大型活动医疗保障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吉宁在审议中说,完全赞同李伟同志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调研、创新立法、加强监督,为首都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海淀要推动全区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陈吉宁说,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各类优秀人才汇聚,创新生态完善,创新文化氛围浓厚,在全市转型发展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一年,海淀区立足区域优势,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经济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形象更加凸显,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海淀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重点,当好全市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才能有伟大的创新。要增强自信,充分认识和发挥全区人才、科技、资本等优势,找准创新方向,做好战略布局,推动全区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努力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和创新型领军企业。要深化改革,既要解决现有改革措施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要研究破解制约创新的深层次、长期性问题,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作用,在知识产权归属、拔尖人才培养、第三方市场培育等方面推动科技领域重大改革。要做好服务,着眼于创新主体需求,调动市场机制,用好第三方力量,加强优质资源整合,优化生活环境、商务环境,做好城市更新、功能织补,补齐服务短板和基础生活设施,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

  抓住冬奥世园筹办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说,过去一年,延庆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奉献,坚定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亮点频频。当前世园会筹办进入冲刺阶段,冬奥会筹备进入攻坚阶段。要在战略上坚定自信,战术上抓细抓实,加强统筹,倒排工期,各负其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延庆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要紧紧抓住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世园会的历史性机遇,将筹办工作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溢出效应,增强内生动力,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下大力气塑造延庆品牌形象,注入更多科技、服务要素,建设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常抓不懈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水平。要做好人才建设,加大本地居民培训力度,培养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冰雪、旅游等专业人才,积极吸引外部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与冬奥组委、世园局密切配合,加强资源和力量统筹,增强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筹办工作中,提升群众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