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论道
下一篇

暂时放下1比5 只为更好地前行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论语

  几天前国足完败于韩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一部分球迷表示能接受。实力本就有差距,中国队还做了较大轮换,输球很正常。

  另外一部分球迷则觉得,中国队在场上过于被动,几乎还不了手,实在丢人。

  说实话,觉得这场失利丢人的球迷,并没有正确认识目前中韩两国的足球现状和实力对比,理想丰满但现实骨感,实力差距就是这么超级巨大。

  对于今晚亚洲杯1/8决赛中泰之战,球迷阵营里也有着两种声音。

  一种认为正常发挥之下,中国队赢泰国队问题不大。

  另一种则认为中国队很可能打不过泰国队,甚至有人放言中国队必败。

  我还是支持第一种看法,中国队实力要强出不少。

  上述两个例子的观点交锋类似:一种观点相对客观,另一种观点则主观和情绪化。

  理论上讲,面对具体事情,客观分析、冷静面对才是处理之道。而一旦陷入主观和情绪化,人就会变得盲目——这不单单是说球迷们应该如何看待国家队,国脚能否客观评估自身实力,同样重要。

  里皮也深知这一点。与韩国队赛后他特别提到,虽然我们的实力和韩国确实有差距,但也不要因为这样一场比赛丧失信心。言下之意,虽然打不过韩国,但客观上我们的实力还是比泰国强的。

  但我又深深理解那些认为国足有可能打不过泰国队的朋友。

  我知道你们的心里还在隐隐作痛,尽管去年6月2日热身赛,中国队曾在客场赢了泰国队。

  我知道你们可能永远记得2013年6月15日的合肥,那个足以改变中国足球进程的1比5,我也一样难以释怀。甚至,这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除却新伤的于汉超,今夜的国足阵中,参与过那场惨案的还有郜林、于大宝、武磊、冯潇霆、赵旭日……今晚,郜林、武磊、冯潇霆应该都会首发。

  里皮可能多虑了,这场比赛的中国队根本不会怀疑自身能力,他们会从比赛一开始就向泰国队发起总攻。但我的担心也来自于此,我怕的是杀红眼之后的急躁。

  足球比赛除了比实力,还比心态和发挥。

  我们在泰国人面前马失前蹄的可能存在于两种情况:其一是进攻急躁之下的简单粗暴,久攻不下之时的破绽毕露;其二就是泰国头号球星宋克拉辛策动或者直接参与的反击。

  因此今晚的比赛,我们赢球不难,但必须心态平和,正常发挥。永远保持耐心地打立体进攻,永远保持警惕地掐死对方的反击,甚至抽出专人盯防宋克拉辛——做好这两点,晋级无忧。

  今夜的哈沙扎耶德体育场,让我们暂时放下“1比5”,去见证一场耐心但高效的比赛。

  暂时放下并不意味着忘记过去,只是为了淡定从容,更好地前行。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