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2018最艺术·十佳演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2018最艺术·十佳演出

大师首秀、巨星起舞:处处皆是难得一见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百老汇原版《长靴皇后》。主办方供图
百老汇原版《芝加哥》。主办方供图
致敬伯恩斯坦:萨洛宁携手齐默尔曼与英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主办方供图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牛小北 摄
杜达梅尔、郎朗与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王小京 摄
扎哈洛娃《AMORE》。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马修·伯恩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主办方供图
黎星舞蹈工作室《大饭店》。王徐峰 摄
现代歌剧《切肤之痛》半舞台版。主办方供图
歌剧《唐璜》。王小京 摄

  2018年的演出是值得纪念的舞台,处处都是“难得一见”。当今乐坛最杰出的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首次来京献艺,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携他的“全能乐团”展现德奥音乐最高水准,芭蕾巨星扎哈洛娃依然以巅峰状态的肢体语言征服着观众,多部原版音乐剧的引进也让音乐剧迷在家门口就大饱眼福。

  音乐剧

  百老汇原版《长靴皇后》

  时间:2018年8月24日-9月16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导演:杰瑞·米奇

  主演:约书亚·班克斯、兰斯·博德伦

  美国音乐剧《长靴皇后》,这部从寻回自我中赢得真情、友爱,事业的当红、辣爽之作,在2018年的北京暑末如此轰动,固然有百老汇品牌效应——当年夺得最佳音乐剧、编剧、词曲、男主角等六项托尼大奖。但最打动观众的,还是该剧传达的人性亮色,充满人情味的理解包容、勇于面对与不放弃,生动活泼的歌舞戏剧呈现。“做你自己,因为别人已经有人做了!”,“接受真实的别人!”以梦想支撑起人生和世界,也支撑起一部舞台佳作。——程辉(戏剧评论家)

  百老汇原版《芝加哥》

  时间:2018年11月1日-11月18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主演:卡门·比勒陀利乌斯、萨曼莎·佩欧、乔纳森·洛斯莫夫

  在这里,你能看到最美艳的表演。蕾丝、网纱、黑丝、吊带袜……你能想到的性感元素,全都被设计师巧妙地融入了演员服饰之中。《芝加哥》的魅力还来源于惊世骇俗的故事情节。铁石心肠,只为了一点小事就杀人的女犯们固然令人惊骇,而见钱眼开的律师和监狱长,炒作舆论扭曲事实的媒体,则更让人大开眼界。特别有意思的是,在本剧中,演员也会和乐队成员配合情节互动。一幕演出中,乐队指挥甚至丢下了指挥棒,妖娆地跳起了爵士,惹得全场观众哄然大笑。这样妙趣横生的表演,实在罕见。——魏嘉毅(《好戏》主编)

  音乐会

  致敬伯恩斯坦:萨洛宁携手齐默尔曼与英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指挥:埃萨-佩卡·萨洛宁

  演出: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与英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由英国爱乐乐团和芬兰指挥家萨洛宁带来的这场音乐会可谓独树一帜,立意非凡,不仅星光熠熠,而且艺术水准上乘。

  一方面是纪念伟大的音乐巨人伦纳德·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上演了大师生前最重要的作品《第二交响曲“焦虑年代”》,而当今乐坛最杰出的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首次来京献艺,以内敛、精湛、权威的演绎征服了观众。而明星指挥家萨洛宁在60岁生日之际首率爱乐乐团来访,以典雅纤细的拉威尔《鹅妈妈组曲》,流光溢彩的斯特拉文斯基《火鸟》,让乐迷再度感受其在20世纪现代主义作品领域的非凡功力。——许渌洋(乐评人)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2018年11月18日-20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艺术家:巴伦博伊姆

  演出: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去年11月巴伦博伊姆带领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三场音乐会,让人得到意外的惊喜。他们把乐队建设成全能乐团,演奏的德奥作品极有特色。这次在国家大剧院,不仅是第一场第二场的勃拉姆斯作品,就是第四场的舒伯特的“未完成”和贝多芬的“英雄”都带有纯正的德奥正宗气质,真是几年不见让我们乐迷看到这个乐团的进步,这与巴伦博伊姆的音乐理念,与乐团艺术家整体默契和德奥作品在他们血液中的那种气质都有不可分割的原因,特别是巴伦博伊姆对音乐的处理有着丰富的色彩和层次分明的演绎,因此,他们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发挥了乐团所长,展现着高水准的演绎。——伦兵(媒体人)

  杜达梅尔、郎朗与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2018年11月22日-23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艺术家:杜达梅尔&郎朗

  演出:柏林爱乐乐团

  郎朗、杜达梅尔与柏林爱乐乐团的莫扎特《C小调第24钢琴协奏曲》,以高度默契的合作对莫扎特这部被英国音乐学者和作曲家拉德克利夫认为“具有一种真正的悲剧性质”的协奏曲进行了异常清新的、可以称之为“去悲剧化”的阐释,更多地揭示出音乐中的静谧抒情。下半场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与前一天晚上的马勒第五交响曲一样,再次让柏林爱乐闻名于世的基于精准和力量的宏大壮丽风格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而这部当代交响乐杰作的严峻与深刻内涵,也没有被外在声势所掩盖,令听者震撼和感动的不仅是那些如浪潮般扑面而来的强奏,还有弱奏——弱到极致仍不失声音的质感、光泽和律动并因此具有独特的深刻表现力。——王纪宴(乐评人)

  舞蹈

  ★新京报年度最佳演出

  扎哈洛娃《AMORE》

  时间:2018年11月17日-19日

  地点:天桥剧场

  艺术家: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

  演出:莫斯科大剧院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芭蕾巨星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携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众多艺术家一道,带上全新力作《AMORE》,作品艺术水准非常高,扎哈洛娃通过古典、现代和诙谐的芭蕾特有表现形式,完美地诠释了剧中三个作品,对爱的不同表达。年近四十仍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中央的顶尖芭蕾巨星,体力如此充沛,且不可挑剔地完成了所有高难动作,看她跳舞,身材舒展的尺度永远达到极致,行云流水般的表现力令人叹为观止。——王全兴(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

  马修·伯恩版芭蕾舞剧《灰姑娘》

  时间:2018年8月7日-8月12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导演:马修·伯恩

  曾以男版《天鹅湖》闻名于世的英国编舞家马修·伯恩,将这部被无数次改编的经典舞蹈作品置于二战的背景下,让童话中灰姑娘的梦幻舞会变成了战火中伦敦人逃避残酷现实的地下舞厅,并暗合了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灰姑娘》音乐的二战时间背景,可以说是一次对时代和音乐的双重致敬。整个作品的舞蹈延续了马修·伯恩音乐剧舞蹈轻松流畅的风格,大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行的舞厅舞蹈场面,充满怀旧风情,令作品增添了许多耐人寻味的年代感。——怅怅(舞评人)

  黎星舞蹈工作室《大饭店》

  时间:2018年11月23日-24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团队:黎星舞蹈工作室舞蹈剧场

  《大饭店》中七位舞蹈教育背景各异的舞者在同一空间内被巧妙地融合成整体,同时又保持了各自独特的身体特性,这也使得角色和舞者之间的那一层薄薄的窗户纸被捅破了,打破了“虚”与“实”的舞者的表演呈现出身体律动和节奏上的无限可能。演员各异的身体质感让舞段和舞段间既有着不同以往的独立性,同时经由其他元素配合又可以从宏观上不显突兀——这是非常考验创作团队功力的一件事情。——塔苏(剧评人)

  歌剧

  现代歌剧《切肤之痛》半舞台版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原著:马丁·科力普

  作曲:乔治·本杰明

  导演:杰明·戴维斯

  英国作曲家乔治·本杰明的歌剧《切肤之痛》自2012年在普罗旺斯音乐节面世以来,在世界范围内上演无数,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切肤之痛》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十三世纪的传奇故事,整部歌剧看起来黑暗而暴力,但不仅是表面看来的简单含义。舞台上不止三位主演令人瞩目,还有个很重要的角色,三位演员扮演的天使同时兼任了旁白、邻居和游吟诗人。完整的角色构成和唱词中有很多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还有很多发人深省的内容:对宗教的隐喻、对今天世界的反思,那些欲望造成的战争、杀戮以及对自然的破坏。——谷悦(FM97.4《古典也流行》主持)

  歌剧《唐璜》

  时间:2018年11月27日-12月1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原著:莫扎特

  导演:雅尼斯·科克斯

  主演:维托利奥·普拉托、张扬、卡尔洛·莱波雷、李鳌

  这是2018年“大剧院制造”的最后一出欧洲经典歌剧,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亲自执棒本身就体现了这次演出的“级别”,更是这部歌剧艺术质量上的保障。此次由著名歌剧导演兼舞美服装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领衔打造,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等领衔。雅尼斯·科克斯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将故事发生地西班牙塞维利亚的街景、雕塑、棕榈树以类似“白描”的手法,简洁质朴地浮现在舞台上。丰富的灯光色彩,勾画出从黎明到日落的光影变化。唐璜宴会时的舞台乐队,泽莉娜婚礼时的西班牙高跷,也为舞台呈现增添了色彩,尤其有一种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海报招贴式的简洁意象的视觉风格。——李澄(媒体人)

  注:按演出时间排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