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2018最艺术·年度新锐艺术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2018最艺术·年度新锐艺术家
下一篇

黎星 穿上舞鞋,镜子就是最好的观众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2018年由黎星自编自演,与青年舞蹈家李超共同执导,联合李倩、李艳超、谢欣、胡婕、于建伟、彭捷六位中国出色的青年舞者一起创作的舞蹈剧场作品《大饭店》,让导演田沁鑫看后表示:“《大饭店》让‘舞蹈剧场’这个名称生辉。”

  青年舞者黎星的名字近年来经常被提及,他的作品常年受邀出现在世界各大舞台,2017年黎星成立“禾生艺术家工作室”,致力于主动发现并合作更多不同门类的年轻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中国舞协“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重点的培养人才之一。

  曾经的拿奖专业户

  “我九岁就来北京了。”黎星是湖南郴州人,初到北京学舞蹈时,他差不多比班里的同学要小两岁。黎星童年的记忆里天天就是练功,在经过了整整六年的解放军艺术学院中专班的舞蹈学习后,黎星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择——2006年他被北京舞蹈学院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舞蹈系同时录取,在黎星看来,“只要身体保持舞动的状态,我认为这就是舞蹈,军艺的环境更加熟悉,更愿意继续留在那里。”

  四年的大学深造,让毕业后的黎星成为众多艺术院团的追逐目标,最终他进入了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黎星那几年在国内外获奖无数,比如曾两度荣获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直到有天朋友问黎星,你喜欢跳舞还是喜欢比赛拿奖?这句话问住了黎星,“其实喜欢跳舞,比赛能满足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欲望感,但渐渐我发现跳舞拿奖并不是终极目标。”

  在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经过了整整四年的历练之后,黎星最终决定脱下身上这件已经穿了14年的军装,开始投入进一片全新的舞蹈世界,“离开部队的时候,后面需要做什么,完全未知。有时候就是要把自己逼到一个极限,完全切断后路,才可能放出更大的能量来。”

  四年前开启全球演出

  2015年黎星出演了《沙湾往事》,这是他成为自由舞者之后的第一部作品,至今演出已超百场。《沙湾往事》的两位导演周莉亚和韩真让黎星看到了旺盛的创作力,“《沙湾往事》是一部中国传统舞剧,但并不是一部传统思维的舞剧,是用年轻人的思维表达传统的舞剧。”

  《沙湾往事》之后,黎星常年在世界各地奔波演出,他始终在思考如何把职业舞者的身份做到极致。在黎星看来,舞剧是舞蹈最高的一种表现形式,能够成为一名舞剧演员,能遇到好作品,无疑非常幸运。

  《大饭店》回到了最纯粹状态

  从《沙湾往事》到《丝海梦寻》,从《丝绸之路》、《青衣》再到《花木兰》,黎星接连出演了很多部舞剧。2015年,黎星全年演出了一百多场,他感觉自己一直都在天上飞,有时候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刚结束,马上飞回上海去开始另一部戏的首演,对于这样的工作量,即使有情绪都不知道往哪里去宣泄。因此黎星选择在2016年春节关掉手机一个月,找到了一个接近自然的地方放空自己。

  对未知的东西始终充满新鲜感的黎星来说,《大饭店》的诞生给了他更加自信与轻松的心态。在他看来,《大饭店》最可贵的是回归到舞者最纯粹的状态,穿上舞鞋,镜子就是最好的观众,“从学习舞蹈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用传统的舞蹈观念来表现肢体,直到后来有机会与世界知名舞者合作,接触到了现代舞。创作舞蹈剧场《大饭店》的时候,我已经摒弃了用何种身份、艺术观念或者意识形态来定义自己,只要我的身体在动,将要说的内容用肢体去外化出来,这就是舞蹈。”

  回顾2018年

  在制作舞蹈剧场《大饭店》这个项目时,我转换编导身份,真的是看到了别样的风景。排练的时候大家都住在我家,每天早上起来,就会看见他们各自准备喜欢的早餐,感觉我们一群演员回到了在大学住宿舍的时代,那个画面很有意思。

  展望2019年

  我希望可以推出一个全新的艺术平台,让更多的专业舞者可以用更宽的角度来看待舞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