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这试题病得不轻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在试题里夹带私货,强行灌输,甚至未见任何审查机制和约束机制,一路顺利抵达考场——“生病”的试题背后则是个别人的任性与机制的缺位。

  “你将来想要小孩子吗?你想断子绝孙吗?你要不要借一个好的种?”“你与异性有过性关系吗?艾滋病好在什么地方?”

  你如果以为这是街头小广告或是盗版读物,那你就错了。这些题目全都来自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简称“北艺”)举行的思政课期末考试试卷,其中部分试题内容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据最新消息,北海市教育局已对此开展调查。

  近年来,每逢大学期末考试季,层出不穷的“雷人试题”常常引发舆论热议,公众基本上已经有点见怪不怪了。但“北艺”思政课试卷上的“雷”,无论是怎样“见多识广”的人,恐怕都会被惊掉下巴,不敢相信确有其事。

  然而,多名参加考试的学生证实试卷内容属实,有媒体报道出卷人为学校的执行董事郑某,并且此前在《大学语文》《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等课程考试中也有过类似题目的试卷。

  尤其是要求女学生回答的题目,更是有些不堪入目:“为什么大多数女孩子出事都是因为晚归?女孩子知道自己是‘肉’吗?女孩子什么年龄段最危险?女孩子知道生理正常的男人都好色吗?女人超过40岁还会有人非礼吗?”

  这些试题不仅令学生感到不满,传播至微博等社交平台后,更激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质问:这到底是思政课,还是“女德”课!

  考试是一项极其专业的严肃事情,试卷上为何屡屡出现许多道与课程内容无关、涉及个人隐私、价值观错位,甚至令考生感到受辱的试题?

  “奇葩”试题背后反映的是命题者的固有思维。据报道,除了这类试题外,郑某还曾发布《告全体同学书》,痛斥WiFi是人体辐射杀手,玩游戏的人是傻子、低智商——不难看出,排斥某些现代科技与推崇“女德”其实一以贯之,都暗含着出卷人对现代文明的拒斥和否定。

  说实话,在开放多元的社会里,有几个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人并不奇怪,也犯不上较真儿。但关键是,这些雷人的问题竟出现在高校的考试试卷上。如此任性命题,究竟是谁给的权力?

  在试题里夹带私货,强行灌输,甚至未见任何审查机制和约束机制,一路顺利抵达考场——“生病”的试题背后则是个别人的任性与机制的缺位。对此,我们相信北海市教育局会给出公正的调查结果。

  □胡欣红(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