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敷面膜开车被罚不冤枉

  苏州张家港的田女士开了家汽修店。17日晚,她刚刚敷上面膜,一客户打来电话需要救援,田女士贴着面膜就开车赶了过去,结果被罚款50元、记2分。

  女士敷面膜可以养颜、舒缓情绪,这并无不可。不过,司机敷面膜开车,容易分心,挡住视线、影响视野,还容易惊吓到人,引发交通事故,并不可取。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司机敷面膜开车,大多数人不以为意,其实是一种“隐形违法”行为,不可取。□曹灿辉(教育工作者)

  女员工享相亲假就算炒作也无妨

  21日早间,杭州某上市公司发通知称,公司给予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性员工15天春节相亲假(含7天春节假期,另8天为带薪休假),用于回家相亲,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假期;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予以2019年年终奖翻倍奖励。

  尽管带薪休假是法律规定的权利,不少单位执行起来却阳奉阴违,想方设法克扣员工的法定休假时间,而杭州这家公司能够主动提供额外的带薪相亲假,着实难能可贵,也让那些在员工休假问题上打小算盘的企业汗颜。一家经营有道的企业,除了规范的制度外,也少不了种种人性化的关怀。如果仅仅是想着如何“与员工争利”,不仅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认同感会大大降低,长远看,企业的发展也必将受到限制。这笔账,企业经营者应该好好算算。也有网友质疑“公司想借此炒作”,但只要不是虚假宣传,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员工还能得到福利,即便炒作又何妨? □夏熊飞(媒体人)

  图书馆“信阅”激活公共资源

  凭个人信用在网络平台上选书,图书馆就会把书快递到全国读者家里。浙江图书馆的这一“信阅”服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向全国18个省区市的读者借出了1.2万多册图书。

  浙江图书馆推出的“全国在线借阅”,让浙江图书馆走出了空间、时间的限制,更好地体现了公共图书馆的普惠价值,资源的共享价值,点亮“文化灯塔”,突破“灯光盲区”与“死角”,让图书馆更好地发挥知识传递、文化传承的作用,让图书馆这一公共资源为更多人共享。一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建设得再富丽堂皇,却少人问津,不能发挥“文化灯塔”的应有作用,那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浙江图书馆这种充分激活公共文化资源的创新思路,尤为可贵,值得其他同行业管理者借鉴与推广,循此而行,也才有利于让公共文化资源更好地惠及公众、惠及社会。 □戴先任(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