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旅游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旅游周刊·聚焦

海南新开两家免税店 中免实现统一采购

海南免税店增至四家,海免51%股权转至中国旅游集团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国旅旗下中免集团将成为海南离岛免税的唯一运营商。图/视觉中国

  1月19日,位于海南海口、博鳌的两家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南免税店总数达到4家。1月18日,中国旅游集团正式成为两家新开免税店运营商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的控股股东。海南再迎政策利好的背景下,中国旅游集团及其子公司中国国旅在海南免税市场的版图进一步扩大。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中免集团统一海南免税供货

  据中国旅游集团介绍,新开两家免税店分别位于海南省海口市CBD核心区域日月广场和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景区内,经营涵盖香水、化妆品、箱包、手表、首饰、食品等38大类免税商品。两家免税店均由海免统一运营,由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统一采购。

  另外已开业多年的海南美兰机场免税店和三亚免税店分别由海免和中免集团运营。据悉,2019年1月19日,海免与DFS集团的供货合同到期后不再更新,中免集团接手美兰机场免税店。至此,中免集团统一海南免税采购供货。

  对免税店而言,规模效应直接影响其采购议价能力。比如世界第一大免税集团Dufry,就是依托并购扩张获得规模效应,提高对上游品牌的议价能力,提高毛利率。中免集团此次扩大统一采购端,将有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海免大概率被注入中国国旅

  1月18日,中国国旅公告称海免51%的股权工商登记至中国旅游集团名下的手续办理完毕。此前在2018年10月22日,中国国旅宣布,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将其持有的海免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旅游集团。

  股份划转完成后,海免正式成为中国旅游集团控股子公司。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国旅剥离旅行社业务,聚焦免税主业,中国旅游集团大概率将海免注入上市公司中国国旅,而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集团也将成为海南离岛免税的唯一运营商,中国国旅在免税市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浙商证券的研报显示,若中国旅游集团后续将海免51%股权注入中国国旅,未来海免并表将会为中国国旅带来近一个亿的归母净利润。

  海南免税品销售额有望大幅提升

  海南免税店增至四家的同时,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限额迎来第3次提高。自2018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适用对象范围覆盖至飞机、火车、轮船三种离岛交通方式,商品品种由21类扩大到38类。海南省财政厅曾统计,离岛免税政策每一次调整都使免税销售额得到20%以上的增长。

  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2月15日至21日的春节期间,海南免税店免税商品销售额为4.54亿元,同比增长26.65%。今年春节出游,海南仍然热度不减,在新增免税店和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限额提升的双重刺激下,业内专家指出春节海南免税品销售额或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两家新开免税店位于海口和琼海,也将带动海南旅游热度的均衡发展,尤其是发展以博鳌为代表的海南中东部新兴旅游热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