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下一篇

北京今年将新增31处城市公园

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计划建设283公里健康绿道;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44%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10月31日,市民在东城区新中街城市森林内赏秋。去年,东城新中街、西城常乐坊等地新增20处城市森林。 市园林绿化局 何建勇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新增海淀东升科技苑二期、丰台丰宜公园、石景山新安公园等31处城市公园,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计划建设283公里健康绿道。到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让更多市民出行500米见绿。

  今年,北京市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为重点,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城市绿地6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

  新进展

  “一道绿隔”公园环将基本闭合

  据介绍,今年,平原地区“绿海”将相连成片。昌平回龙观、天通苑,朝阳十八里店、孙河地区,大兴黄村、西红门地区将通过拆迁腾退再添新绿。昌平贺新森林公园、朝阳朝南森林公园等8处城市公园启动建设。朝阳黑桥公园、金盏森林公园等3处郊野公园建设也将继续推进。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总数将达到99个,新版城市总规确定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将基本闭合成环,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

  此外,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场馆区、世园会场馆区、永定河、南中轴等重点地区,成片森林将不断延伸,今年将新增绿化面积9.5万亩、改造提升1.54万亩,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而在全市山前平缓地区,将通过营造景观生态林,把平原与山区的森林连接连通,形成自然连贯、区域特色显著的大尺度生态景观片林。

  新理念

  选择适宜鸟类取食、筑巢的树种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坚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高质量建绿成为最大特色。”在规划设计、地块选址、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将注重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首次提出“无界”森林概念,让森林与山、水、城、田有机融合。2018年共建成千亩以上绿色板块40个、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6处,打造绿色风景走廊50公里,打通了生物迁徙的通道,使森林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同时,在造林绿化建设中利用建筑垃圾和资源化处理再生骨料及衍生品480余万方,利用原生植被、园林废弃物等生态措施实施裸露地治理两万余亩。“首都园林绿化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发生。”

  在今年的园林绿化建设中,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园林、乡土树种、合理利用建筑垃圾等新理念、新方法也将被应用在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比如,将在绿化地块规划过程中,注重把新造林地块与原有林地有机连接。在树种选择上,注重适地适树,并注意保留原有植被,在营造景观丰富的植物群落的同时选择适宜鸟类等动物取食、筑巢的树种。在绿化建设中,还将应用集雨节水、增彩延绿、土壤改良、抗旱保活等造林绿化新技术,同时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

  【名词解释】

  “一道绿隔”

  指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中心地区与边缘集团之间,涉及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大兴六个区,总面积约310平方公里。新版城市总规中提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生态空间格局,其中“三环”包括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和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