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迟到90年的《梁启超全集》

文章久零落 事业本寻常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1929年1月19日,民国十八年腊月初九,北平协和医院溘然传出噩耗,一代推动潮流、引发震荡的舆论巨子梁启超病逝,享年56岁。

  翌日,胡适、丁文江、陈寅恪、任鸿隽等生前好友纷纷赶来,为梁启超在广惠寺装殓遗体,在场者无不落泪。2月17日,在北平、上海同时举行规模盛大的公祭活动,以纪念这位为民族救亡图存奉献毕生心血的思想者。然而,国民政府未派一人参加悼念。

  公祭活动前,蔡元培、蒋梦麟曾建议国民政府对梁启超之贡献予以褒扬,并对其家人予以抚恤。由蒋介石主持的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172次会议曾商议此事,然而,遭到胡汉民、孔祥熙的强烈反对,最终以提案人撤案作罢。一代宗师,就此冷落,让人倍感凄凉。

  梁启超生前对国民政府侧目而视,批评其腐败、专制,国民政府对梁自然也不肯放过,甚至暗中监控梁的往来书信,故意丑化其形象,贬低其贡献。梁启超的门生张其昀感慨,“梁先生与国民党政见不同,恐于近代历史不能为公平之纪载。”其生前的叱咤风云与身后的落寞寂寥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深刻影响时代潮流的思想巨匠,梁启超自戊戌变法登上历史舞台起,便靠一支“笔端常带温情”(胡适语)的健笔横扫世界。戊戌维新、庚子国变、保路运动、辛亥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新文化运动,几乎清末民初的所有重大事件,皆离不开梁启超的身影。他的文章影响了几代知识精英,被传诵,被争论,被模仿,被批判,为近代思想学术开风气之先。

  在他去世七年后,便由好友林志钧主编了近千万字的《饮冰室合集》,它与《梁启超年谱长编》一起,成为后世研究梁启超最主要的资料。然而,岁月蹉跎,由于各种不可控的原因,直至他去世90年后的今天,一部完整的《梁启超全集》才终于面世。诚如杨度为梁启超所撰挽联,“事业本寻常,成固欣然,败亦可喜;文章久零落,人皆欲杀,我独怜才。”这部全集由汤志钧、汤仁泽父子耗费36年时间编纂而成,收录了目前所见梁氏全部文字著述,凡一千五百万字。

  漫漫无期的编纂岁月里,长期缺乏资金支持,汤氏父子舍弃声名与眼前利益,全凭旨趣与毅力,心无旁骛地在青灯黄卷中苦苦坚守,终于完成卷帙浩繁的巨著。关于梁启超的“流质善变”,以及保守和激进的争议,必将随着这部全集的出版而继续生长发酵,他的思想教义也必将随全集而流传后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