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下一篇

今年北京实行烟花爆竹购买实名制

个人购买烟花爆竹须出示身份证并登记所购品种、数量;北京多个公园开展迎新春活动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4日,景山公园,游客在中轴线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月21日,北京持续晴暖天气,游客在天坛公园游览。图/视觉中国
1月25日,石景山游乐园,来自欧洲的马戏团开始首演。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春节将至,北京多个公园景区陆续开展春节庙会等活动迎新年。记者注意到,今年景山、北海、天坛等多家市属公园在春节期间的活动中设置了新春送“福”环节,并通过环境布置、民俗文化展等方式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突出老北京的“年味儿”。石景山游乐园春节庙会活动今年仍走“中西结合”风格,首次引入了马戏表演。

  北海公园可“打卡领福”,春节期间,游客在公园文创店等地凭门票免费盖北海特色印章,即可领取北海特色“福”字一张或北海特色剪纸一张,并将于2月4日首次发售“北海二十四节气特色门票”。中山公园唐花坞的迎春传统花卉精品展和蕙芳园的四季飘香名人名兰展将在春节期间持续举办。陶然亭公园在雪场布置了生肖、福字等年味元素迎新年,雪场将开放至2月11日。玉渊潭公园也将在春节期间开展赏花、非遗展示和主题游园等活动。

  此外,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昨日发布“积极推行实名购买烟花爆竹工作的通告”称,自25日起,在北京市推行烟花爆竹实名购买制度。要求购买烟花爆竹时,购买人须出示个人居民身份证,烟花爆竹零售点将购买人身份信息和购买的烟花爆竹品种、数量等情况录入信息化系统。

  景山公园

  中轴线登高祈福 赏民俗展览

  景山公园于1月24日(腊月十九)至2月19日(正月十五)举办“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游客可以来到景山登紫禁之巅、祈新春之愿、赏民俗精品、尝京味小吃,在中轴线上过一个喜庆祥和的“京味儿”春节。

  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园在全园布置了三组春节主题景观、1000盏红灯笼、100个中国结、120面道旗营造节日气氛。同时,公园在春节期间推出春节福币、福牌和福袋,游客可以在全园的11台互动赐福机中购买,为新春祈福。“景山祈福币”正面使用康熙御笔金色福字,背景采用中国红烤漆加金片滴胶工艺,下书中轴祈福,背面的红墙金瓦勾勒出俯瞰北京中轴线的宏伟。系列福牌分为“紫禁之巅-中轴祈福”牌、“紫禁之巅-寿皇赐福”牌、“关帝赐福”牌、“我登上了紫禁之巅”牌四款,正面为康熙御笔天下第一福,下方为俯瞰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剪影图案、全身关公像等,背面可写下祝福。此外,公园在万春亭、关帝庙设立游客纳福架。活动期间,公园还将为每日每个门区前100位购票游客免费赠送福条。

  春节期间,游客还可到景山公园赏民俗艺术。公园在东西主路橱窗展出国家级非遗杨柳青年画“瑞雪丰年”系列主题作品、非遗年韵主题剪纸、马海方北京节庆民俗画系列作品、经典户县节日丰收年画系列作品,共计81幅。据介绍,杨柳青年画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马海方京味儿画作品则表现了京城万象大俗大雅,再现老城的人文景观和沧桑变革。橱窗启动夜间照明模式,游客在晚间来园也可欣赏。

  天坛公园

  观中和韶乐 再现祭天仪仗

  春节假期,游客可以到天坛公园观中和韶乐、看文物展览,过一个“文化年”。为营造喜庆祥和氛围,节前公园布置了彩旗、灯笼等装饰,并在各主要门区悬挂“春节”大字牌示以及大型中国结装饰造型。在北二门至皇乾殿两侧银杏树上,悬挂了约1000个景观灯笼。园内道路及景点周边布置了300面道旗,150个造型福字、祈年殿福字,20棵仿真桃树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坛丹陛桥两侧还布置了140余件“大驾卤簿仪仗道具”,再现祭天仪仗场景,展现天坛特色。

  大年初一,天坛公园将在门区、祈年殿等景点开展为游客祈年送福,初一至初三在神乐署举办迎春雅乐专场音乐会,每日上下午各演出一场。其中,大年初一特别推出“金声玉振·祭祀礼乐”专场,表达新春祝福,大年初二、初三两天进行先秦雅乐、清代祭祀乐、宫廷乐展演。

  节日期间,公园在北神厨、北宰牲亭举办的《天坛文物展》也是一大看点,展览从北京“九坛八庙”上万件文物中遴选出近200件套祭祀及相关文物精品作为展品展出。其中北神厨展示祭天礼器、碑刻字画、乐器服饰等文物精品,北宰牲亭为祭祀遗迹展示。

  在斋宫举办的《走进斋宫——天坛斋宫历史文化展》,则将向游客介绍明清时期皇帝祭天斋戒遵循的礼制,斋宫建筑设计样式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等内容,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和宇宙观、古都设计理念等方面揭示中轴线整体保护在古都文化传承中的重要意义。

  石景山游乐园

  8国演员表演“大马戏”

  石景山游乐园春节庙会将于2月5日至11日(正月初一至初七)举办,以“中国年,世界的春节”为主题,延续中西结合风格,将开展美食售卖、游艺项目体验、文艺演出、花车巡游表演、新春互动等十项主题活动,并首次引入马戏表演。

  1月25日下午,“欢腾国际大马戏”在石景山游乐园东园首演,“高空钢丝”“幻彩魔轮”“空中探戈”等歌舞、魔术、杂技表演轮番上演。相关负责人介绍,表演团队由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8个国家的40余名演员组成,演出将自25日起持续至2月19日。花车巡游活动也是庙会活动的一大亮点。

  春节期间,园内装饰一新的火车怀旧休闲区、波音飞机综合休闲区将开张纳客。其中,火车休闲驿站配备7节绿皮火车车厢,与周边环境构成了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化街区。波音飞机休闲驿站核心是一架波音747-400客机,设有模拟飞行器、VR体验设备等沉浸式体验设备。同时,室内主题艺术馆“冰雪幻境”、位于摩天轮展厅的抖拍乐园等项目也将开放。此外,东园还设置了京味文化展示专区,游客可在此体验赏红灯笼、吃糖葫芦、耍杂技、看戏剧、听评书等春节庙会的传统民俗活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