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邀游客体验传统“年味儿”

玉渊潭陶然亭“非遗”迎新春

玉渊潭邀请剪纸等非遗传人现场讲民俗;陶然亭举办皮影表演、冰雪活动迎新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玉渊潭公园,公园邀请“民间厨艺达人”现场教大家做年饭。
昨日,陶然亭公园,公园雪场上上演的皮影戏《武松打虎》引得在场观众层层围观。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昨日,玉渊潭公园,中堤桥道路沿线布置的大红灯笼,烘托出年味。

  春节日益临近,京城年味愈浓,北京各大公园内陆续开展春节系列游园活动。其中,“非遗”元素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昨日开幕的玉渊潭公园2019年春节文化活动推出了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并以年宵花展卖与学做年饭等互动体验活动营造出传统“年味儿”氛围。

  陶然亭公园开展了“戏冰雪快乐·展非遗风采”活动,邀市民游客皮影戏里话新年,冰雪活动贺新春。

  ●玉渊潭公园

  剪纸等非遗传人现场讲民俗

  玉渊潭公园管理处介绍,2019年玉渊潭公园春节文化活动包含环境布置、展览展示、文化传承、年宵花卉、文创联展五大板块,特别推出非遗文化课堂、年宵花展卖与学做年饭等互动体验活动,邀市民游客到公园欢欢喜喜过大年。

  昨日上午,在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东侧的白瓷研发中心展室中,“曹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缪伯刚为游客讲解风筝文化,并现场教游客绘制“沙燕”风筝的图案,一一讲解图案的寓意。

  从腊月廿二至正月初六的每天上午,公园都将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邀请剪纸、曹氏风筝、彩塑脸谱等多种非遗项目传人、专家分别为游客讲解系列民俗、非遗文化,并邀请游客参与现场互动体验。游客可通过公园公众号提前报名参与。

  春节期间,公园还将开展“年味”主题展览、“年味”主题集市等年俗活动。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环境布置使用了大红灯笼、福字、春联、道旗等近2000组新春装饰在全园各大门区、中堤桥等主要道路沿线、建筑物及廊架等处进行布景。

  同时,公园特别推出游花谷、逛花市和戏雪花游览主线路,从腊月廿三小年开始至正月初六,在公园西湖南岸木屋群举办系列年宵花展卖与老百姓年饭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展销花卉包括水仙、长寿花、仙客来、君子兰等30余种近千盆,公园绿化工作人员还将为游客讲解春花知识,邀请游客家庭参与体验盆栽制作。

  昨天和腊月廿三小年、大年三十及正月初五,公园还邀请“民间厨艺达人”现场教做年饭。昨日,“厨艺达人”刘宗群现场教油焖大虾、糖醋排骨等菜品的传统制作手艺,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学习。

  此外,今年公园还推出“年味”系列限量版门票、笔记本、明信片和胶带,“福樱”系列的福字、春联、窗花和红包福袋套装,以及公园特色冰雪活动胸章等。其中公园文创门票采用插画风格,选用三代同堂人物寓意团圆,搭配雪景寓意瑞雪兆丰年,将于正月初一(2月5日)起售,限量5000张。

  ●陶然亭公园

  皮影表演、冰雪活动迎新春

  今年陶然亭公园的春节系列活动包括“戏冰雪快乐·展非遗风采”新春送祝福活动,以及“走百病”、猜灯谜等一系列与春节习俗相关的互动活动。

  佳节来临之际,陶然亭公园携手“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开展了皮影戏里话新年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接触中国民间的传统艺术皮影戏。

  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陶然亭冰雪嘉年华定期举办公益活动,昨日上午,公园邀请了“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26米的袖珍演员来园免费体验冰雪运动,作为回馈,他们利用剪影和声乐为现场的游客市民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皮影戏《武松打虎》,引得在场观众层层围观。

  此外,陶然亭公园雪场将持续开放至2月11日,让游客春节期间也可前来体验冰雪活动。据悉,今年冬季开展的第九届陶然亭冰雪嘉年华造雪面积约5万平方米,滑雪区及戏雪区设置了雪上飞碟、雪地悠波球、雪地摩托等娱乐项目近20项,自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6.2万人次,其中戏雪区累计服务游客0.7万余人次,服务教学0.35万人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冬天最火爆的项目非冰滑梯莫属,雪上飞碟项目也备受游客欢迎。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前来体验雪上飞碟项目的游客排着队从雪坡上依次滑下,场上欢笑声阵阵,还有小游客缠着家长“再玩一次”。

  场内还设置大量冬奥元素。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由来”、“历届冬季奥运会”到“中国冬奥历史”、“北京冬季奥运会时间轴”等,将冬奥知识展现在游客面前。

  据了解,场地内平日部署保卫力量70人,周六、日及节假日期间部署90人进行不间断巡视。同时,为确保娱乐设施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活动开始前、后对游艺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安全。此外,在戏雪区和滑雪区分别设立了紧急医疗救护点,并配备医疗床、担架及相应的紧急救治物品。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