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人物

当年凭韩剧《宫》一夜走红,却因涉毒消失三年;再回归,《与神同行》系列、《暗数杀人》中颠覆形象,称演戏就是和自己战斗

朱智勋 对于表演,我至少输了不下13000次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宫》
电影《阿修罗》
电影《与神同行:罪与罚》
电影《与神同行:因与缘》
电影《工作》
电影《暗数杀人》
与河正宇合作时,朱智勋意外得知,在夏威夷,人们用手比“六”代表问候,且男女老少通用。从此,朱智勋开始执着于“666”。 部分图片/视觉中国

  近几年韩国的犯罪惊悚片产量虽然不低,却鲜有佳作登场,而去年上映的一部《暗数杀人》却刷出了超8分的年度最高媒体评分。即便当年同样由金允石主演的《追击者》,也不过7.5分(注:数据均来自韩国最大门户网站NAVER)。这一次,在片中与金允石上演对手戏,饰演“杀人魔”的演员,从河正宇变成了朱智勋。有意思的是,朱智勋与河正宇还联袂主演了“双千万”系列电影《与神同行》。

  曾经一夜爆红,后因涉毒丑闻人气下滑,如今选择回归转型的朱智勋,终于迎来了个人表演生涯的全盛期。除了《暗数杀人》和《与神同行》,他还凭借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工作》生平第一次踏上了戛纳的红毯。

  而由他主演的韩国丧尸剧《王国》上周五刚刚在Netflix平台上线,与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见面。

  当年明显一大一小的眼睛,曾在朱智勋做演员之初被认为会影响出道。如今,却被赞为左右脸不一样的演员最会演戏。而反差巨大的角色形象,也让人很难将之与十几年前从韩剧《宫》中走出来的那个演技生涩的“漫撕男”联系到一起。

  不过,与朱智勋现代摩登的外形恰好相反,和他有过交往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传统与沉稳。河正宇就曾评价说,“他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他的表演方式很古典,让人放心”。

  A

  穿借来的衣服,拍模特应聘照

  如今的韩国电影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的剧本都跑到了朱智勋手里了”。但他却说:“可能是因为我不怎么挑剔,不太会拒绝,就算拒绝,也不会让对方不舒服。”虽然表面上让人有距离感,但骨子里的朱智勋却很好相处,他直言这与其成长经历不无关系。

  朱智勋儿时家境困难,父亲四处借钱,才租得起十平方米的房子给八口人住,连他的校服都是已经毕业的前辈穿旧的。

  小学毕业后没拿过家里一分钱的他,送过报纸,端过盘子,很早就自立了。但他并不觉得这是悲伤的事情。在朱智勋眼中,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平和的心态,让他身边总有贵人相助。高中时,朱智勋的成绩不好,和母亲相熟的钢琴学校校长建议身材高挑的他试试去做模特。当时兼职送报纸每月收入15万韩元,但做模特能拿到20万韩元,这对朱智勋来说是很大一笔钱。为了应聘模特,他照了简历照,拍照时穿的衣服还是向朋友借的。

  朱智勋后来将洗出来的照片拿给同桌看,被同桌要走两张寄给了杂志社。就这样,当时都不知道杂志是什么的朱智勋竟走到镜头前,成了一名模特,并在2004年、2005年拿到了不少时尚模特界的奖项,也因此获得了更多关注。

  B

  25岁一夜成名,却被朋友嘲笑

  就好像意外成为模特一样,朱智勋能成为现象级韩剧《宫》的男主角,也十分偶然。2004年,他在电视剧《狎鸥亭宗家》中出演一名幼儿园老师,作为演员出道。现在回看当时的青春模样,简直判若两人。那之后一边做模特,一边面试各种角色的朱智勋被与经纪人有些交情的导演邀请主演一部电视剧。回忆当时,他觉得导演有些严厉,本打算放弃,但最后还是演了,而这部电视剧就是在2006年风靡全亚洲的《宫》。

  在表演生涯的第二部作品就担纲主角,一切都显得生涩和匆忙。但凭借高挑的身形,冷峻的面容,“花美男”朱智勋还是很快圈粉无数。剧集热播期间,追剧的少女们都自觉划分成了信派和律派。

  事实上,《宫》的原著漫画拥有着大批粉丝,这导致电视剧播出前期,对于朱智勋的争议不断,但后期,他的自然派演技反倒获得了不少好评。毕竟不是哪个男演员都能驾驭得了波点花纹、蝴蝶结这些奇特装束。朱智勋的努力为他换来了当年MBC演技大赏的最佳新人男演员奖。

  回忆这段表演经历时他不无感慨:“我真的不会演,当时有人说我演技太烂,片场环境对我来说很陌生,但我表现出来的生涩与生硬,反倒与角色吻合。”

  《宫》的成功,让25岁的朱智勋一夜成名,但这丝毫没有令他骄傲,反倒有些缺少自信。他透露自己总是被身边的朋友嘲笑说“老大不小又穿上了校服”,“因为他们,我一直不够自信,但也是因为他们,我也从来不沾沾自喜。”

  《宫》之后,朱智勋接演了复仇悬疑剧《魔王》,不难看出,他在有意摆脱偶像形象。在之后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2008)和《厨房》(2009)两部接连与闵奎东导演合作的电影中,朱智勋的外形虽然依旧“偶像”,但相比肥皂剧更具深度的角色,还是帮他离“演员”这个身份更进了一步。

  C

  因丑闻被封杀,消失三年自省

  2009年4月,朱智勋曝出涉毒丑闻。虽然“王世子”的热度已然减退,但一夜之间认定“朱智勋吸毒被抓”的报道还是铺天盖地地上了头条。而事实上,朱智勋当时属于投案自首,且毒品检验结果是阴性。他后来因为“毒品持有旁观罪”被判刑6个月,缓期执行1年,社会服务120小时,罚款36万韩元(约6000人民币)。但对于结案的报道,却没有多少人再去关注。

  那之后因为电视台的封杀(MBC台到2013年7月才对其解禁,KBS至今都没有解除封杀令),暂时很难登上荧屏和大银幕的朱智勋在接连出演了两部音乐剧后正式入伍。

  都说登得越高跌得越惨,但丑闻曝出时,朱智勋的演艺事业颇有些波澜不惊,所以并未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相反三年的自省期,让他有时间去思考和沉淀。

  2012年,朱智勋凭借电影《我是王》重回大众视野。在这部古装喜剧片里,朱智勋饰演了不想登上王位、畏首畏尾的王世子和与之长相酷似的平民德七两个角色。除了一人分饰两角的演技挑战,选择以喜剧回归,足见朱智勋希望摆脱花美男贵公子形象的决心。

  虽然《我是王》最终只有79万观影人次,但却让观众认识了一个可以胜任多样演技的朱智勋。同一年,他还主演了电视剧《五指》,在片中饰演一位天才钢琴家。这两部作品宣告了朱智勋的全面复出。

  D

  演《阿修罗》,是朋友让来的

  在永远不安于现状的朱智勋眼中,他并非有意地去迎接新的挑战,而是对新事物“没有抗拒感”。他坦言儿时所经历的和看到的底层生活,是他在作品中更想去表达的,而努力地去表演,接受全新的事物或者挑战,已经是出于一种本能。

  《我是王》的票房惨败,并没有阻止他继续寻求改变。那之后,朱智勋的每一次出场都让人难以忽视。

  《好朋友》是朱智勋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也是他首次饰演反面角色,但该片在2014年上映后只有40万观影人次。他说很久以后,当他得知很多人根本没有听说过这部电影时,感到十分悲伤。这让他意识到对一部电影来说,观众的重要性。

  而与导演闵奎东三度合作的电影《奸臣》,则可谓他表演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在片中饰演燕山君时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奸臣林宋载。在30岁刚过,还演得动花美男时,却选择这样一个大尺度的限制级角色,可以说有着一种自断后路的决绝。

  《阿修罗》则真正为朱智勋这个名字标注了“实力派”的标签。片中的警察文善模在尝到权力的滋味后迅速堕落。朱智勋稳扎稳打的演技,在黄晸玟、郭道元、郑雨盛等一众演技前辈面前不落下风。也正是他在《阿修罗》中的抢眼表现,帮他吸引到了《工作》导演尹钟斌和《暗数杀人》导演金泰俊的注意。

  有意思的是,《阿修罗》中朱智勋的角色原本属意金南佶,但后者最后选择了退让。朱智勋在凭借《工作》获得釜日电影奖最佳男配角时,特别感谢了金南佶。能让人对如此超强班底的作品忍痛割爱,也足见朱智勋的好人缘。

  E

  主动剃光头,素颜演杀人魔

  朱智勋曾说,《阿修罗》圆了他的“黑帮梦”,之后再没有什么特别想演的类型了,一切都要取决于剧本带给他的感受。也正是因为这种完全开放的心态,以及有《阿修罗》和之前的所有尝试和突破做基础,朱智勋真正迎来了他表演生涯的巅峰。

  在《与神同行:罪与罚》和《与神同行:因与缘》两部套拍完成的电影中,朱智勋饰演了为死去的人们指引道路的阴间使者。他为这个角色赋予了幽默愉快的人格魅力,张狂的个性、密集的台词,虽然与原作漫画中木讷老实的人物形象完全不同,但却并不让人反感。续集中,解冤脉还要以前世高丽武士的身份登场,勇猛但却悲凉的人物底色,也让朱智勋拿捏得恰到好处。

  在谍战片《工作》里,朱智勋成了对黄晸玟饰演的黑金星一直怀有疑心的朝鲜保卫部特工郑武泰,在黑金星和李圣旻饰演的朝鲜高层李明云之间游走,看似是忠诚的军人,但也会偷偷敛财,诠释起来颇有些难度。

  特别是当时《与神同行:因与缘》在《工作》前一周上映,解冤脉形象的深入人心,让包括朱智勋在内的很多人都担心《工作》中心机深重的特工郑武泰能否被观众接受。但事实证明,朱智勋完美消化了一个朝鲜军人角色。凭借在《工作》中的表演,朱智勋获得了釜日电影奖和影评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而在获得青龙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暗数杀人》中,他饰演的杀人魔则是一个真正的坏人。用片中的台词来形容,这个犯下七起杀人案并将警察耍得团团转的姜泰武是个“很难进行精神分析的恶人”。对于诠释这样一个角色,朱智勋坦言最初在接演时有些犹豫,但因为“能感受到表演的滋味”,还是决定出演。

  为了更贴近角色,朱智勋选择以素颜秃头的形象出演。其实,秃头造型原本并没有写在剧本上,而是朱智勋按照自己对角色的理解自告奋勇剃的。本来就有此意的导演起初担心演员有负担,所以只写了“入狱后头发变短”。所以,影片杀青后朱智勋戴了一年的假发。

  F

  我一直在和自己战斗

  朱智勋对胜负输赢看得很淡,这让他在选择角色时可以完全听从内心的声音。

  他说自己不喜欢那种“刺激求胜欲”的游戏,“我不想有那种不赢就不开心的压力,所以干脆不去玩这样的游戏。演戏也一样,如果不满足成果,就会很难过。那样表演的过程也不会开心。”

  出道已有十多年的朱智勋对于外界评价有着清醒的认知,他对于极致的好评和差评都不会理睬,只会去参考平均成绩,“因为差评很多是非难,而好评则是粉丝心态。并且永远不可能有百分百的满足。”

  朱智勋的好心态还体现在生活中,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日常生活就要过得像日常生活,才能成为一个好演员。”他就经常出没于首尔各地,也从不伪装自己,他笑言是因为自己太黑了,表情也很冷漠,所以很少被人认出来。

  朱智勋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与沉稳,他儿时的座右铭是“要有战斗到最后的勇气和意志”,但如今这句话换成了“平和自在地向着好的方向前进。”他评价自己的性格是“做任何事情都在努力寻找乐趣,严重的事情也会笑着挨过去”。

  对于给予自己的称赞,朱智勋永远理性而清醒,“表演,我永远不可能战胜它,我出生了13000天了,没有赢过一次,至少输了不下13000次。”

  而对于“巅峰”之说,他也并不接受:“我以后还想走得更远,现在就是巅峰怎么可以。我一直都是一个学习的心态,平和地走下去是我的梦想。作为演员,我不是在和别人竞争,而是在和自己战斗。我不要陶醉在别人的夸奖中,每次看到那些前辈的样子,就梦想到自己的未来。”

  撰文/sona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