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汉能开创移动能源行业 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汉能集团专利墙。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依托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移动能源产业在全球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其背后离不开我国民营高科技能源企业的自主创新。作为开拓者,汉能集团紧抓核心技术,在研发创新上争分夺秒,引领的一场由技术、专利引发的行业巨变就此载入史册。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表示,近年来汉能知识产权创造取得重大突破,汉能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创造了移动能源行业,其佐证之一就是专利和标准。目前,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全球排名第一。2018年,汉能全球范围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每月约1000件;到目前为止,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

  移动能源产业迎爆发 专利技术是原动力

  在能源危机日渐加重的今天,原本处于幕后的新能源逐渐走到台前。作为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颠覆了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开创崭新的移动能源时代,让清洁能源更紧密地参与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如李河君所说,“移动能源时代,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让每一个人与物都变身成为发电体。而薄膜太阳能就是‘人造叶绿素’,它能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

  移动能源时代,汉能让每一个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体,让城市变身成为“绿色森林”,让蓝天成为生活的底色,让万物发电。汉能创造性地将薄膜太阳能芯片植入各种载体,打造了汉墙、汉瓦、汉伞、汉包、汉纸等移动能源系列产品,真正让移动能源改变生活。汉能还将薄膜太阳能技术运用到城市建设升级当中,提供能源端的底层架构,助推城市绿色发展,赢得海内外市场认可。

  去年9月汉能与日本Forest Group国际集团签署高达9亿人民币的汉瓦预售合约。据测算,这批汉瓦投入使用后,能够满足近3万个家庭的正常用电。11月,汉能与南半球最大且最知名的屋顶瓦片制造商和整体方案提供商CSR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就汉瓦在澳洲、亚洲地区百兆瓦级的长期销售协议签署进行确认,并就下一步汉墙销售和本地化方案合作达成了实质性共识。11月29日,汉能与澳大利亚绿色建筑公司ETS签署高层商业楼宇汉墙销售协议,协议为期三年,涉及物业面积9万平方米,总金额超过一亿人民币。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中国芯不再受制于人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汉能的发展之路,就率先从技术突破开始,发展成为实现“中国芯”的主力军。李河君认识到,未来能源的竞争与传统能源相反,不是资源的竞争,而是核心技术的竞争,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能源。在汉能,就有这样一面不同寻常的专利墙,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公司取得的专利证书。

  自2009年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以来,汉能就一直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2012年-2014年间,汉能先后收购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四家拥有领先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海外公司,走出了一条“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战略,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迅速占领了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制高点。核心装备的设计和制造也逐步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装备国产化、团队本地化取得快速进展,量产装备整机国产化率已接近100%。

  目前为止,汉能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100件, 2018年平均每天申请专利超30件,各技术路线研发和量产效率再创新高,在光电转换效率方面持续保持四项世界纪录,最高转换率达到31.6%;SHJ技术转换率近日刷新中国纪录,达到24.23%。此外,汉能还拥有包括优秀科学家在内的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人员超过2000名,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的顶尖科学家。

  “在太阳能发电领域,它是绝对的国之翘楚。强大的技术储备、尖端的核心技术,成功将技术应用到公共设施、大众消费等领域。”2018年12月,汉能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颁发的“中国好专利”奖颁奖辞里这样说道,“技术俨然已经成为汉能的标签。汉能及其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让中国在能源发展上彻底领先了一把,新能源的发展也正式进入我们的时代。”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