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证监会称易会满未召开记者招待会 A股V形反弹

证监会称,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A股V形反弹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月29日,市场传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证监会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谣言。

  证监会表示,我们已关注到相关消息。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希望媒体朋友准确客观报道,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

  A股V形反弹

  1月29日上午,有传闻称,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9年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行做空机制,完善退市制度等。与传闻相伴,沪指开盘后不久急剧跳水下跌,随后A股V形反弹。

  临近尾盘三大指数有所回升,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11%,报收2594点;深成指下跌0.50%,报收7551点;创业板下跌1.28%,报收1243点。

  从盘面来看,业绩变脸股大跌,影响了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

  几家预披露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首先出现大跌。海陆重工、南宁糖业、科陆电子、奥维通信、天舟文化开盘集体直线跌停。上述公司此前公告均显示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多数因计提商誉减值影响。

  以海陆重工为例,1月28日中午,海陆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江南集成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商誉减值计提7.5亿元至8.5亿元,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近2亿;此前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46亿元至1.94亿元。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快速回落,1月29日开盘即封跌停板。

  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科陆电子,1月28日晚间,科陆电子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11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公司实现盈利4.5亿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为首要工作

  易会满上任前一周,中央深改委已经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待规则落地,相应的制度准备、企业筛选、前期辅导、市场教育等工作将逐次展开。

  会议指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目前,市场普遍猜测,科创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中信证券近日表示,2019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演讲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