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深e度

宝鸡拟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遭质疑

网友质疑纳税人的钱可否为企业管理买单;专家称具有现实可行性,建议向共享单车企业追查费用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扶起倒地的共享单车。
2018年,在宝鸡市街头乱放的共享单车。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宝鸡市,日前迎来管理新规。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政策一出台便招致了不少争议。有网友称管理共享单车出发点好,但企业应对此负责。政府补贴多少,该不该补贴,是否可以达到效果,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

  1月29日,宝鸡市多部门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具体实施细则仍在制定中,处于推行落实阶段。专家表示,请环卫工人协助管理具有现实可行性;另一方面,政府不应用纳税人的钱承担企业过失,建议政府负担管理费用后向车企追查,费用应由企业来承担。

  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纳入环卫考核

  今年1月15日,宝鸡市人民政府通过官网发布《关于环卫工人协助做好共享单车管理有关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将共享单车规整摆放,纳入环卫工人日常考核奖惩管理,按照“划定区域,就近规整,有序停放,相对集中”原则,协助运营企业对乱停乱放在人行道、盲道、公交站台、绿化带等处的共享单车予以规整摆放,确保不碍观瞻、不影响市容交通秩序。

  《通知》还提出,环卫工人协助运营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要每月按人数予以补贴,其中,市财政承担50元,各区财政承担30元,不足部分,由各区环卫主管单位与运营企业协商解决。各区环卫主管单位,要逐月按工作量,向环卫工人进行发放。

  该《通知》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负起管理责任,“由政府补贴环卫工人,这很不合理”。还有网友认为,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纯粹个人素质问题,应纳入信誉管理。

  新京报记者检索媒体公开报道发现,目前宝鸡市共享单车品牌,包括ofo、摩拜、酷奇、麒麟等。据宝鸡新闻网去年10月的一则报道显示,自2017年上半年宝鸡市出现共享单车以来,截至2018年10月底,宝鸡市共有6万余辆共享单车,散布于宝鸡市的大街小巷。

  官方称尚未发布具体实施细则

  针对将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问题纳入到环卫工人考核,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该市一名李姓女环卫工,她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也是从网上获知消息,“我们队还没有接到这个通知,有时候看到共享单车倒了,我们也会顺手扶起来的”。

  谈及影响,李阿姨表示,规范停放单车肯定会加重工作负担,“这个是不用说的”,但谈及每月会有一定补贴,她表示“自己可以接受”。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希望获得相关信息,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知悉此事的相关领导正在开会,并请记者次日再致电垂询。

  关于《通知》中的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内容,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宝鸡市财政局,该局一工作人员透露,日前政府确实下发了相关文件,但目前还在推行落实阶段,“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对外发布”,至于政策落地效果如何目前尚不清楚。

  ■ 追访

  1 环卫工人协助管理单车是否可行?

  专家认为,此举可弥补信息化建设不足,具有现实可行性

  针对宝鸡市将共享单车纳入环卫工人考核标准,并由政府进行补贴一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乱放,实际上已经扰乱了公共秩序,如果政府实行该政策的话,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一定程度上可能就会解决”。

  许正中认为,借助环卫工人来协助管理共享单车,可能也是弥补当地信息化建设不足的一种举措,“当然最好的方法是用技术手段,让老百姓能更好地停放共享单车,再通过进一步的其他措施,规范个人行为,这样社会秩序才会更好”。

  “相比短期内提高市民出行停放单车的素质,该政策具有一定现实可行性”,许正中表示,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考核,让环卫工来协助管理,“是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他建议,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信息化建设,让单车管理更方便、快捷。

  2 政府可否承担共享单车管理费用?

  可先行负担后再向相关企业追查费用

  对于有网友认为政府不应用纳税人的钱来管理共享单车的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政府可以制定有关的政策,对乱停放的单车进行管理,“但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来承担企业的过失”。

  竹立家认为,共享单车的管理,肯定是企业需要付出行动,企业通过投放共享单车来盈利,很明显是纯企业的投资赚钱行为,只不过这个行为确实满足了公众出行的需要。

  “但政府肯定不能花纳税人的钱来承担车企应负的责任”,竹立家认为,如果所有企业都这样,靠政府财政来进行“救济”,“我们的财政肯定是负担不起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静表示,市容市貌属于城管的职责范围,如果城管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找环卫部门解决,属于“行政委托”。她建议,政府负担后可向企业追查相关费用。“此外,很多共享单车都被废弃了,因此如果企业不能履行相关责任,最后还是要由政府来管”。

  ■ 链接

  治理单车有何高招?

  武汉:微信管理 通知车企处理

  2017年7月开始,武汉将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的信息刷新到微信群上,看到上传到微信群的文字说明、现场照片、地点定位后,很快就有共享单车公司人员赶赴现场处理。

  保定:敦促车企组建专业维护队

  2018年7月,河北保定出台相关意见,意见指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组建与运营规模相匹配的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管理、运营调度和车辆维修。

  南昌:车企服务外包 环卫直接获益

  2018年10月,南昌决定全面推广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各区城管委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环卫工人可以直接获得现金收入。

  海口:与车企建工作群 共同管理

  2018年12月,海口市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将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微信群,与企业管理人员共同管理共享单车乱象。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罗婧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