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强烈谴责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并称美方行为“违法”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月23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集会会见支持者。马杜罗说:“我已决定,将切断与美帝国主义政府的外交与政治关系。”他表示,将给美国人员72小时离开委内瑞拉。马杜罗称美国企图发动政变。图/视觉中国

  据CNN,美国财政部1月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声明指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委国有企业,是该国财政收入和外汇的一个主要来源。该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月28日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并称美方行为“违法”。

  美方要求委将公司控制权移交“临时总统”

  据《纽约时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8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为避免马杜罗继续从公司榨取利益。长期以来,该石油公司是委政府贪腐的工具,美国的制裁不仅针对马杜罗,也是对其掌控的核心圈施压。姆努钦表示,“解除对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制裁的途径是将控制权迅速移交给临时总统或随后的民选政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再一次敦促委内瑞拉军方和安全部队放弃马杜罗,承认瓜伊多作为“临时总统”的合法性。他说:“美国将会考虑采取任何措施,直到马杜罗将权力移交给瓜伊多。”

  委方要求停靠在委美国油轮预付货款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报告,石油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98%,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7年,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了价值100万美元的石油。据今日美国网站,姆努钦表示,不希望这项制裁造成美国国内油价上涨,“我们的中东朋友将会乐于提供石油”。同时他指出,部分美国炼油厂还能继续从委内瑞拉购入石油,但是交易资金将转入“冻结账户”,马杜罗将无法获取。

  对于美国的制裁措施,马杜罗强硬回击。据路透社,马杜罗说,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在美国子公司的制裁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犯罪行为”,制裁的目的是偷窃委内瑞拉最重要的海外资产“希戈石油公司”,委政府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保护国有资产。作为报复行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称,他们已经要求那些停靠在委内瑞拉港口的美国油轮预付货款,否则将得不到官方批准,无法出港。另外,马杜罗还指责自封为“临时总统”的瓜伊多鼓动美国不断对委进行制裁和施压。

  ■ 相关新闻

  欧盟六国要求马杜罗8日内举行大选

  此前,委内瑞拉经历了动荡不安的一周。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反对党成员胡安·瓜伊多1月23日在街头抗议中任命自己为“临时总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稍后不久正式承认瓜伊多政府。随后加拿大和一系列拉美国家政府也发表类似声明。面对美国对委内瑞拉内政的公然干涉,马杜罗立即宣布与美国断交。而美国方面表示,马杜罗无权断绝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

  据BBC,在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之后,他再次呼吁民众上街游行抗议马杜罗政府,推动委内瑞拉军队站在人民一边。瓜伊多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好与马杜罗政府官员会谈,“终结篡权政府,创建临时政府,号召重新选举。” 另据《卫报》,瓜伊多26日致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敦促他们不要将委内瑞拉存在英国央行价值12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交给马杜罗领导下的政府。英国外交部官员艾伦·邓肯发表声明称,英国与美国站在同一阵营,认为瓜伊多是领导委内瑞拉的最佳人选。

  据BBC,欧盟方面,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葡萄牙和荷兰6国26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马杜罗在八天内举行大选,否则将正式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马杜罗27日对欧盟进行谴责,并表示拒绝接受布鲁塞尔向他发出的最后通牒。他说欧盟表态是“傲慢无礼”的,“那些欧洲精英并不能代表欧洲人民的立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马杜罗29日表示,委内瑞拉外交人员已从美国回国,回国人员中包括驻美各城市委内瑞拉领事馆工作人员。1月24日,马杜罗曾下令关闭委内瑞拉驻美使馆和所有领事馆,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返回委内瑞拉。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