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补贴环卫工整理共享单车,能否唤醒“有序停放”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长远看来,车企还是要承担绝大多数甚至是全部维护费用。不过经由政府部分补贴的过渡,显然更容易推动车企担责。

  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陕西宝鸡市,日前迎来管理新规。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10月底,宝鸡市共有6万余辆共享单车,散布于宝鸡市的大街小巷。

  通知发布后,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政府不该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买单——政府补贴也都来自纳税人,拿着纳税人的钱,给个别企业收拾残局,不合理。还有网友质疑,这纯粹是个人素质问题,为何要让原本就辛苦的环卫工人来承担?

  详细阅读通知不难发现,其实宝鸡政府并非要大包大揽,而是有限度地补贴:“市财政承担50元,各区财政承担30元,不足部分由各区环卫主管单位与运营企业协商解决。”

  也就是说,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主体和受益者,车企的责任不可豁免。政府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率先作出补贴承诺,对于相关车企来说,也是一种压力。比起生硬地把责任完全推给企业,这样的相向而行,显然更容易凝聚共识,也能为双方协商解决经费奠定基础。

  共享单车的特殊性在于,兼具公共性和私人性。以“共享”的角度看,它具备了公共交通的属性;而以“限时租赁”的角度看,又有很强的私人性。这就导致相关企业很容易为推脱责任而故意忽略公共性,将责任全部推给个人——即便这些公司清楚不是所有人都合规、有序停放。

  所以,宝鸡的这一纸通知,也是对其公共性质的重申。言外之意,要清理那些在人行道、盲道、绿化带等处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维护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政府有责任,企业更有责任。

  长远看来,企业还是要承担绝大多数甚至是全部维护费用。比如,江西南昌从2018年10月起,全面推广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各区城管委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环卫工人可以直接获得现金收入。

  不过经由政府部分补贴的过渡,也有利于机制、标准迅速建立起来,相关成本核算对企业来说也更有说服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宝鸡的政策是有其现实考量的。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既然环卫工人负责整理共享单车,会不会反向刺激市民更不注重有序停放,给环卫工带来过大的工作负担和考核压力?我倒认为这是一次“有序停放单车”相关常识和文明的普及契机。

  回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环卫工人按照规划的停放点位有序整理共享单车、标定禁停区,对于市民来说,将是一种有效的示范。就像不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如今已经成为常识一样,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既需要技术的加持,更需要规范的引导和文明意识的发育。

  倘若政府部门袖手旁观,把这种矛盾推给个人和企业,双方都难有自觉改良的动力。说到底,共享单车如今作为市民出行的一种刚需,需要的是政府、车企、公众三方共治,谁都无法“无责一身轻”——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相关车企的责任意识、公众的规则意识,任何一方都不可或缺。三方面相互体谅、相互“搭台”,才能有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

  □思凝(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