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寻找年味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再有两天,就是除夕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到过年,就能听到许多人讲“年味越来越淡了”。到底什么是“年味”?在相关的议论中,它似乎总是与怀旧的情绪缠绕在一起,指向那些被归为“传统”的年俗,诸如祭灶、扫房、穿新衣、放鞭炮、拜财神……当这些仪式不再那么隆重和认真地进行,“年味”就显得淡了。

  但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过年的重要性并没有分毫降低。传统的农耕社会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发生了剧变,离乡在外工作和生活的游子以亿计数,发达的商业让置办年货变得简单,但那张回乡的车票又提前整一个月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临近春节,城市的空气里同样充盈着一种兴奋、期待、忙乱、躁动的气息,地铁上到处是提着箱子的年轻人,街边的小店一个个打了烊贴出“春节放假”,这,不也是“年味”吗?

  我们不再遵从“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的传统年俗,因为在异乡工作的人们要到除夕才能正式迎来假期。但是,也正因为离乡成为普遍的事实,书评周刊编辑部十几位编辑和记者,就来自中国的东北、华北、江南、华南、西南、西北……于是竟能通过对各自家乡的回忆,拼合起一份大概的年俗图卷。在这期专题里,我们寻找年味,不仅向传统中找寻,更要向正在进行的变化中找寻,要给当下新事和真实感受以必要的意义。

  有欢腾,有温暖,有陌生,有冲击,过年像一个轴承,连接着旧岁与新年,也连接着变革中的中国社会的城与乡、老与青。我们在这个时节回忆往昔,祈愿未来,并在心里再一次思考,我们从何处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