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能吃、能闻、能看的年味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年味儿》
作者:杨信 杨惠泽仪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9年1月版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儿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买年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是一首关于北京人过年的民谣。在“京味儿”画家杨信的《年味儿》一书中,95幅年俗画和95篇温暖散文记录了老北京的年俗风景。

  年味儿是什么?在杨信看来,所谓“年味儿”,是民俗,是老礼儿,是一年中最让人魂牵梦萦的,无形的氛围其实就是过年的“味道”。这种味道有的是无形的,有的是满胡同里都可以闻到的,比如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炸吃食的油香味儿,孩子们放小鞭儿的烟火味儿,还有家家门口飘着红彤彤的挂钱儿的氛围……这些“味道”才构成了喜庆的“年味儿”。

  正月前剃头

  “正月剃头死舅舅”,因此人们都在腊月剃头。相传清军进关下了“剃头令”,汉族人不愿服从,又不想丢脑袋,就相约正月不剃头。正月不剃头,就表示一年都没有剃头,以此表达“思旧”之情,后来演变出“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

  二十四扫房子

  以往家家户户都有两个大鸡毛掸子,这掸子是在“扫房日”起到大作用的物件儿。“扫房日”是家里最乱的一天,全家动手把一年积攒的尘土打扫干净,屋里屋外都收拾得利利索索。

  二十五做豆腐

  还有俗语说“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当然,做豆腐也有象征性的意义,“腐”与“福”有相似的发音,做豆腐也就意味着在新年收获幸福以及福气。

  二十六买年肉

  经常听老人讲过去一年之中吃回肉不容易,按老理儿讲“腊月二十六,炖猪肉”,这天也是所有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因为终于可以吃到盼望已久的“年肉”了。

  二十七宰年鸡

  这一天要宰公鸡,因为“鸡”与“吉”谐音,吉祥如意的意思。这一天宰公鸡是有讲究的,宰好的鸡当天不吃,年三十儿炖熟的公鸡摆放在年夜饭中间,而且必须是整只摆放。

  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老年俗当天,每家每户都要发面,取来年发财的意思,讨个蒸蒸日上的好彩头。

  二十九蒸馒头

  这天家里厨房最热闹,要把腊月二十八发好的白面蒸成馒头,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撒年糕、蒸馒头、蒸豆包儿、做面鱼儿、夹面花儿,豆包上还要点上红点儿,大人们顺手给淘气的孩子们都点上了,寓意为“招财进宝”。

  年三十包饺子

  腊月三十,全家人迎接完财神就开始包团圆饺子,剁馅儿时要全家轮流剁,边剁边说“剁小人”。过年的饺子一定要包点素馅儿,面筋、豆腐、木耳、黄花、鸡蛋、白菜,“菜”是取“财”的意思。饺子里还要放一枚小铜钱儿,谁吃着带钱的饺子,全年走好运。

  □沈河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