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北京“深夜食堂”有望配搭“深夜地铁”

一季度将密集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计划打造10条特色示范商业街区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北京市将推出促消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促进服务消费、鼓励传统商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夜经济等方面,各项具体政策将于一季度密集推出。

  其中提出,将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重点培育打造前门大栅栏、簋街、蓝色港湾、华熙live、西花市大街、鲁谷路街区、中关村创客小镇、回龙观龙域中兴西区商业街等10条特色、示范商业街区。

  在鼓励发展夜经济方面,北京市将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餐厅等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支持打造“深夜食堂”。在特定商圈周边,探索延长周末和节假日公交、地铁的运营时间及垃圾收运时间。

  在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北京将出台新一轮促进网络零售健康发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自营B2C电商、交易平台和传统零售转型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鼓励新建海外仓和跨境电商体验店,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优发展环境

  将试点连锁企业“一市一照”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进一步优化连锁经营发展环境,支持连锁企业发展。研究制定连锁企业“总部纳税、跨区分配”具体办法,试点开展“一市一照”登记注册等方式,加大连锁直营门店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培育连锁品牌企业,持续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创建一批标准化生活性服务业门店。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市一照”是在此前“一区一照”基础上进一步支持连锁企业发展的举措,目前具体政策正在研究中。

  2018年,北京开始试点品牌连锁企业“一区一照”,范围内企业若在一个区有多家店铺,可选择一家为“主店”,其他店铺或新开店不用再办理营业执照。目前北京多区已实施相关政策,减少了企业在开办新店时重复提交相关材料的麻烦。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扩大这一举措的范围,下一步,将扩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登记范围,在品牌连锁店基础上,加入更多生活性服务业的类别,如便利店、美容美发店、便民维修等。

  促服务消费

  旅游、教育等领域年内将出新政策

  在促进服务消费方面,北京市将落实《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信息等行业将分别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共包含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包括部门协同机制、市区联动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统计监测机制、咨询顾问机制;二是完善总消费促进政策体系,促进商品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新消费孕育成长。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2019年将推动制定鼓励旅游、文化、体育、教育、养老、健康、信息消费等一系列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服务;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民宿、“农家乐”品质和服务能力;打造“书香北京”“走进博物馆”“一刻钟健身圈”等服务消费品牌,丰富重点行业优质服务供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