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世界观

2020年美国大选 女士踊跃富豪崛起

特朗普表示会再次竞选总统,因为“所有人都希望我参选”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伊丽莎白·沃伦。
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
卡玛拉·哈里斯。

  在2019年第一个月里,民主党人陆续站出来宣布竞选2020年美国总统。虽然距离下届大选还有段时间,但是“挑战”特朗普的序幕已经拉开。至少有3位女性参议员宣布竞选,包括提出要征收“财富税”的伊丽莎白·沃伦,女性运动支持者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还有家庭背景多元化的卡玛拉·哈里斯。另一方面,美国商界富豪也想参选,包括身家33亿美元的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和传媒大亨迈克尔·布隆博格。

  根据1月30日最新民调显示,在《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调查中,5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提名“肯定不会投票”,28%的人表示“肯定会投票”,14%的人表示“可能会投票”。相比2011年同在第一任期内的奥巴马,同样是这两家媒体的民调,有27%的人表示肯定投票,25%的人考虑投票,奥巴马的支持率达到52%,比目前特朗普的支持率高出10个百分点。伦敦大学学院的美国政治学家布莱恩·克拉斯在推特上写道:“这些民调数据对特朗普来说是灾难性的,他的担忧可能会持续2019年全年。”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去年就表示2020年会再次竞选总统,因为“所有人都希望我参选”,而且没有民主党的候选人可以击败他。

  【叫板特朗普的女候选人】

  伊丽莎白·沃伦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70岁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是第一个正式宣布竞选总统的主要民主党人,去年12月31日,她宣布成立竞选探索委员会,并且誓言要成为经济公平和重建中产阶级的坚定倡导者。

  近日,沃伦又表示打算对美国超富裕阶层征收“财富税”。美联社推断,此举是为了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中获得加分。

  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53岁的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1月15日在电视节目中宣布了竞选总统计划。在竞选视频中,吉利布兰德重点介绍了她在医疗法案、妇女权益以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斗争方面的工作。

  吉利布兰德最近备受关注是因为她是女性运动的支持者,而且对特朗普的尖锐批评也让她屡屡登上美国新闻头条。吉利布兰德身边人士表示,吉利布兰德将开展一场以性别问题为中心的竞选活动。

  卡玛拉·哈里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54岁的民主党非裔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1月21日宣布参加总统大选。美媒称她是首位正式宣布参选2020年总统竞选的非裔美国人。因为家庭背景的多元化,哈里斯又被称为“女版奥巴马”。

  哈里斯是牙买加移民和印度移民之女,现任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曾在司法领域长期任职,进入参议院后是反共和党阵营的“强硬派”。

  ■ 分析

  “民主党的未来在于女性”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民主党民调专家、女性政治问题专家塞琳达雷克说,女性参选并不容易,“人们仍然有点担心女性担任行政职务有困难。”但是对于2020年的民主党人来说,女性候选人更有可能是一种政治资产,这在总统竞选史上尚属首次。从2017年的妇女游行开始,女性选民和候选人已经成为民主党抵制特朗普的先锋。

  在参与竞选的3位女参议员中,吉利布兰德正在树立自己作为女性捍卫者的身份,她在介绍竞选的文件中称“民主党的未来在于女性”。

  【匹敌特朗普的商界富豪】

  霍华德·舒尔茨

  据路透社报道,65岁的星巴克创始人、前CEO霍华德·舒尔茨1月27日表示,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他还指责美国两党都没有为大部分国民服务,“两个党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分裂”。据《福布斯》估计,舒尔茨的净资产约为33亿美元。预计他将为自己的竞选提供资金支持,也有可能寻求公众捐款。舒尔茨宣布竞选的第二天,特朗普就在推特上调侃称“希望星巴克还给特朗普大厦分店付房租”。

  迈克尔·布隆博格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76岁的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博格1月28日表示,独立竞选很难获得成功。有媒体分析称,这是暗指星巴克前CEO的竞选举动。此前有媒体称,布隆博格打算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布隆博格曾任纽约市长达12年之久,却只领1美元的年薪。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7全球富豪榜,布隆博格以475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10位。

  汤姆·斯蒂尔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58岁的前对冲基金经理民主党人汤姆·斯蒂尔去年就公开表示,不排除会参加202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

  但是据美联社报道,斯蒂尔1月9日表示不会参加竞选,而是集中精力呼吁弹劾特朗普。斯蒂尔说已经花费5000万美元用于弹劾活动,今年还要再花4000万美元。尽管斯蒂尔不参加总统竞选,但他建立的政治组织可能会对总统竞选和国会选举产生影响。

  ■ 分析

  富豪面对征税不淡定了?

  美国网络杂志《沙龙》称,民主党方面越来越多的言论表现出,要通过向富人征税,解决经济不平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与此同时,亿万富翁们正在恐慌,并且已经注意到这种趋势,开始调动资源来进行对抗。因此,2020年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民众和资本主义之战。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谈选情为时尚早,表态早并不代表就能走得远,真正老到的政客都还在观望。现在宣布参选的这些人首先本身关心政治,而且认为美国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上发展,所以他们想赶快去参政。另一方面,这么早宣布竞选也跟新媒体的活跃有关。新媒体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更容易造就这些政治明星。

  刘卫东表示,如今,民主党越来越追求身份认同感,想成为少数族裔、女性以及有色人种的代言人,这已经做得太过火了。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张树婧

  图/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