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今起首都机场迎节前客流高峰

2月5日至8日航班架次将大幅减少,9日起,将再次迎来返程航班高峰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30日,南苑机场乘客在排队登机。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1月29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值机柜台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的旅客。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1月30日,南苑机场空管员崔翔在详细记录起降飞机的数据。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返乡旅客踏上归途,华北空管局航班数据显示,今日起,首都机场将迎来节前出行最高峰,预计进出港航班1740架次。春节黄金周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11350架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月5日(大年初一)至2月8日(正月初四)航班架次将大幅减少,2月9日起,首都机场将再次迎来返程航班高峰。

  ●应对客流叠加

  平衡跑道使用量保证尽快起飞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二室主任魏毅介绍,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春节前后可能出现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公务流等多种客流叠加情况,高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航班保障压力较大。春运期间全国民航客运量将超过7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首都机场预计起降航班68500架次,与去年春运相比增长2.1%。

  魏毅坦言,今年春运与往年有所不同,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在进行投运前校验飞行,科目多、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部分校验飞行科目与北京首都和天津滨海等机场运行存在潜在飞行冲突,因此这给空管运行带来新挑战。“比如航班时刻,南苑机场的航班时刻可能会受到校飞飞机影响。此外,从飞行高度来说,校飞飞机要保持3600米高度,这个高度对进港飞机影响较大,”魏毅说。

  如何既保证校飞顺利进行,又能让旅客们准点出行?魏毅指出,“在保障航班安全的基础上,要调整首都机场三条跑道的使用量,通过平衡跑道使用量保证出港航班能尽快起飞,即达到早出港正常率的要求。”去年首都机场早出港航班正常率达80%,“今年我们会朝着这个目标,甚至是更高的目标努力。”魏毅说。

  ●应对特殊天气

  调整离场程序缩短出港路线

  冬天除了冰雪,一些特殊天气如大风、低能见度等都会影响航班起降。对此,空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措施,力争让航班准点起飞。

  魏毅表示,“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影响,我们会通过多方协调,缩短航班的放行间隔。终端管制室将通过离场程序的调整,调配飞机减短出港路线。同时,流量室会随时关注扇区容量,一旦扇区容量超出可能性,会进行各扇区的协调。通过采取合理方式,达到流量的平衡,从而整体提高航班起降的正常率。”

  为了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雪,华北空管局已进行了两次以上的除冰程序演练,“如果真的下雪,我们还会再进行除冰雪的培训,虽然每年都有类似的培训、演练,但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还是得做好完善的应对准备,”魏毅表示。

  ■ 特写

  【大兴国际机场】

  校飞用上了应急指挥车

  1月2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动校飞。魏毅介绍,目前已完成一期校飞任务。

  据介绍,为了做好校飞,华北空管局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校验飞行期间,塔台管制室制定了校飞期间塔台保障工作程序,安排4名专职管制员负责大兴国际机场的校飞指挥,每天至少2名管制员在应急指挥车保障校飞。

  魏毅介绍,校飞期间,校飞飞机每天8点半从首都机场起飞飞往大兴机场,管制员提前一个小时到岗进行校飞前准备,“如果需要通过机场上空,管制员在现场会与校飞机组进行通话,监控飞机进行校飞。空中活动校飞后,还会进行地面项目的校验,飞机需停在跑道上进行设备的调整、调试,这时也需要现场管制员进行指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的,负责大兴机场校飞的管制人员使用的是应急指挥车,这种车主要用于突发情况的应急指挥,魏毅称:“这次我们使用应急指挥车,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在大兴机场投入运行之前就把所有设备都准备到位,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就可以未雨绸缪。”

  【南苑机场】

  “安全”是管制员的信条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时候‘更安全’,不管是平日还是节假日,我们唯一要做的都是安全第一。”

  南苑机场空管中心管制员崔翔说,在管制员的信条里只有“安全”两个字。当管制员12年,崔翔练就了沉稳、干练的工作作风,管制员席位上的他思路清晰、话语简洁、明确。对于管制员来说没有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旦发出错误指令,带来的或许就是无可挽回的灾难。

  “安全”同样是机长们的毕生追求。

  中联航飞行一部高级副经理辛琦在南苑机场度过了10个春运,每一年春运他几乎都是在不断的飞行中度过,而当中联航机长之前,辛琦在部队当了10年飞行员。他告诉记者:“飞了20年,‘安全’这俩字就如同刻印在我的心里。我们当飞行员的,除非等我们退休了,不再驾驶飞机了,‘飞行安全’或许就可以在生命词条里稍微往后放一放了。”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