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香川真司不再重要?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随笔

  2012年,多特蒙德力压拜仁,勇夺德甲“沙拉盘”,香川真司是队内毫无争议的核心。

  时间一晃6年多,目前多特蒙德再度高居德甲榜首,此时香川已是从英伦失意回归的游子。年近而立,香川依然是俱乐部不可或缺的进攻大脑,他的能力依然称得上“亚洲顶级”。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此次亚洲杯,香川真司压根没有入选日本队集训大名单。

  日本队上一次赢得亚洲杯时,香川真司是队内少有的旅欧球星。然而本周五晚上,他却只能在电视机前观看后辈们的精彩表演。在30岁生日前几个月,这位曼联前球星可能不得不面对国家队生涯提前终结的事实。但你不得不承认,这支没有香川真司的日本队踢得棒极了。

  早在世界杯遭比利时逆转后,“新老更替”就成了日本队的主旋律。长谷部诚和本田圭佑相继退出国家队,比他们资历稍小一些的香川在新任主帅森保一手下并不受宠。

  这其中当然有战术因素。香川是典型的前腰球员,曼联前主帅范·加尔认为他“缺乏足够的反抢能力”,因此只能“在技术成分更高、对抗相对较弱的联赛发光发热”。当然,我们不提倡这种针对德甲联赛赤裸裸的鄙视。但“范厨师”说得不无道理,他是敢说实话的老大爷。香川的技术特点在拼抢更为激烈的英超联赛,的确很难有用武之地。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莱斯特城前锋冈崎慎司身上。在去年世界杯前,外媒特意制作了一个针对所有国家队的专题,在报道日本队时,他们瞄准了这位朴实无华的英超前锋,而后者最终没有入选23人大名单。

  当前高水平足球讲究高位压迫,这势必要求场上所有人位置前压。一旦由攻转守,哪怕是前锋也要回撤至本方半场第一时间反抢,至少也是协防。香川的跑动能力并不出色,旨在学习欧洲顶级足球的日本队,逐渐把他视为一件好看不实用的奢侈品。

  与此同时,新一代日本球星如潮水般喷涌而出。以堂安律、原口元气为首的进攻天才,给日本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看看半决赛3球痛击伊朗队,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面对本届大赛(半决赛前)一球未失的争冠热门球队,日本队轻而易举地瓦解了奎罗斯的钢铁防线。

  半决赛前,日本队给人一种保留实力的感觉。之前5场胜利,他们场均净胜一球。原以为技术优势明显的日本队会用传控秒杀对手,谁料他们仍然沿用世界杯时的防反战术:把控球权交给对手,伺机反击。

  对阵伊朗队,森保一一反常态,用快速高压足球让老帅奎罗斯束手无策。媒体吹捧日本队并无道理,在这样一届比赛质量乏善可陈的杯赛制比赛中,日本队奉献出了难能可贵的天赋和战术优势。

  既然这支日本队不需要香川真司的天赋,那么连同他的比赛经验也已不再重要。后防中坚吉田麻也和长友佑都很好地扮演了球队定海神针的角色,两位老将用勤勉向后辈们展现价值。

  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共有11名球员在22岁以下。他们之所以不再需要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是因为早就有了打法更先进、技战术能力更强且更年轻的球星。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