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春节市属公园游客预计达240万人次

建议通过互联网预约购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各公园设立现场游园指挥部加强保障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山公园唐花坞内举办的“玉猪临门”迎春精品花卉展。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检查组对“石室金匮”进行检查。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记者2月3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依照往年数据分析,今年春节期间,市属各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客接待量预计达240万人次,建议市民游客通过互联网预约购票系统提前购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有序和谐的游园环境,市属各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加大力度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公园设施维护和服务工作,在主要门区、景区及活动区域设立现场游园指挥部,按照门区扩容、服务接待、安全保卫等方面设置方案和应急预案。市属11家公园41个主要门区安排专业安检人员实行入园安检,增设36处售票窗口,保障高峰时段近20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启。

  同时,各公园通过设置应急出口、增设疏导牌示(近1300处)、增配安保疏导人员(近2600名)等,强化冰雪场地、狭窄路段等游客密集场所的服务措施及人员疏导。针对春节期间的冰雪游园活动,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等公园日均安保力量达到300余人次、平均每个公园雪场设置3至4个安全应急出口,每日对关闭冰场及冰面进行巡逻巡视。

  ■ 看点

  中山公园展出2500余盆迎春花卉

  记者2月3日从中山公园了解到,即日起至2月24日,中山公园将举办赏迎春花卉、名人名兰等一系列春节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中山公园唐花坞将举办“玉猪临门”迎春精品花卉展,为市民游客带来传统“京味儿”赏花活动的乐趣。据了解,唐花坞始建于1914年,有着悠久的花卉展览历史,是许多京城市民春节团圆游的保留项目。此次精品花卉展将展出玉兰、迎春、梅花、丁香、榆叶梅等中国传统名花以及节庆花卉共计70余种2500余盆。

  其中,中厅以橘子树、大型杜鹃为主景,配合展出玉兰、海棠、牡丹、紫荆等传统春花,组成山花烂漫的“吉树迎宾”景观。东厅依托白墙、灰瓦、花窗、洞门,点缀旅人蕉、天堂鸟、金山棕、佛肚竹等江南特色植物,采取自然式手法布置山茶花、梅花、碧桃、迎春、西府海棠等多种新优花卉,描绘江南早春的绚丽图景。西厅以“绿水青山层林尽染”山水画为背景,点缀人造山石,利用南洋杉、澳洲杉等植物与背景结合,布置大型悬崖杜鹃、连翘、榆叶梅、锦带花等各色花卉形成山河美景。同时,展厅前台将继续展出经过花期控制处理的梅花盆景、贴梗海棠盆栽、蜡皮杜鹃等。粉色的宝石莲灯、红色的金玉满堂、黄色的柠檬果也将适时展出。

  春节期间,中山公园还将在蕙芳园举办“四季飘香”北京名人名兰展,陆续展出公园养殖的名人名兰以及传统名贵春兰、春剑等共计80种、200余盆兰花精品,包括“海燕齐飞”、“红舌虎头兰”、春兰“宋梅”、“龙字”等名品兰花。

  ■ 链接

  全市天然河湖冰场今日起关闭

  据市水务局官方公众号日前发布的消息,随着气温回升,冰层承载力变弱,从2月4日立春起,北京市天然河湖冰场将关闭。

  据了解,今年1月,市水务局联合市体育局等部门和各区一道开放八一湖、晓月湖等25处天然河湖冰场,让市民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这25处天然河湖冰场涉及12个区,总面积63万平方米,相当于90个足球场的大小。冰场开放期间,各部门每天对冰层厚度进行监测,并有专业救生人员值守。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经市水务局和体育部门实时监测,发现部分天然河湖冰层内部结构发生变化,不够结实,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从2月4日起关闭天然河湖冰场。

  ■ 相关

  文物安全检查覆盖40余家重点单位

  重要节日前进行文物单位安全检查,是北京市文物局的例行工作。春节期间,天干物燥,用火频繁,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昨天是腊月廿九,北京市文物局及文物监察执法队相关人员会同东城区文委,对太庙、皇史宬和地坛三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专项督查。

  据悉,春节前夕,北京市文物局6个检查组对全市40余家重点文博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太庙

  检查腾退现场安全管理

  昨天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天安门东侧的太庙。太庙原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50年代起,73户居民居住在太庙东北角区域,不仅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要求,2018年太庙住户全部腾退,违建拆除工作已经完成。检查组此次主要检查腾退现场的安全管理。检查组提出,要加强对腾退拆除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看护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保护古都风貌。

  皇史宬

  特意检查“石室金匮”

  皇史宬是明清两代皇家档案馆,又称表章库,位于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136号,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南、北两院。北院目前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办公使用,因历史遗留问题,南院尚有26户居民居住。昨天,检查组在皇史宬南院进行实地检查时发现,院内环境较为杂乱,电线搭设情况复杂。检查组要求管理使用单位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文博系统2019年春节烟花爆竹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好禁放工作,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重点文物的安全也是检查的重点。昨天在检查过程中,文物监察执法队特意对皇史宬曾经保存明清皇家档案的“石室金匮”进行重点督查,要求严格管理,保护好文物安全。

  地坛

  要求做好人员疏导工作

  地坛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东侧,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地皇神祇的专用场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坛庙会是北京传统庙会,截至今年已经举办三十四届,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昨天,检查组对地坛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值班值守情况、安全措施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各项安全设施正常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管理使用单位要做好春节期间的人员疏导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可燃物,做好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排查与整改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