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饺子喽

大兴留民营“千人饺子宴”除夕开席,已连办40年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月4日(农历除夕),一年一度的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千人饺子宴”开席。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厨房内师傅们正在下饺子。
村民为村里的老寿星夹饺子吃。
小朋友正在品尝饺子。

  时间:2019年2月4日

  地点: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

  事件:“千人饺子宴”开席

  “上饺子喽!”随着一声吆喝,2月4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千人饺子宴”开席。1979年,几名村干部用政府下发的几千元奖金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届饺子宴。到今年,留民营村的“千人饺子宴”已经办了40年。

  饺子宴办了40年,把心气聚在一起

  除夕一大早,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忙活起来。按照惯例,在“千人饺子宴”上,村里的党员干部要给村民们当好服务员。上午10点半,宴席正式开始,大礼堂中进行着文艺表演,后厨的十几口大铁锅内烹饪着一道道热菜,猪肉、丸子已经炖出了香气。另一边,一排大锅里的水已经沸腾,村民们打开冷库,端出饺子下锅,不一会儿,饺子就飘了起来。

  “为了让大家吃得满意,我们从三四天前就开始准备了。”据村干部张朝增介绍,这次饺子宴他们共准备了500斤面粉,550斤馅,猪肉、羊肉、素馅的都有,另外还有16个热菜。

  餐桌上,村民们畅谈着40年来村容村貌、自家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我还记得第一次办饺子宴的时候,各家都得背着桌椅板凳,甚至连擀面杖都得自己带。”今年78岁的老党员张朝如告诉记者,第一次办饺子宴的时候,他还是服务员,虽然条件很差,但饺子宴这样的集体活动把大家的心气聚在了一起。在他看来,留民营能有今天的发展,延续了40年的饺子宴功不可没。

  “有机农场”打造航食产业

  留民营村党总支书记张书军告诉记者,2018年,留民营村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相继将一些不符合北京发展要求的产业关停。今年,村里将落实拆除腾退的任务,利用闲置的土地厂房资源发展文创、文化产业,目前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

  留民营村的有机农业产业基地,曾荣获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有机农场”认证证书。2006年,留民营村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捧回了“世界有机种植者大奖”。张书军表示,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长子营镇正在打造以航食为特色的临空产业副中心,而留民营村是其重要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可以说,留民营村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补齐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村域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新农村生态、有机新品牌。”张书军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