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打110“跨省追病人”医院如此“多管闲事”很暖心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医院“跨省追踪”病人,体现了真正的“白衣天使”和“医者仁心”精神。

  据报道,30岁的安徽姑娘小霞完全没想到,在医院呼吸科就诊后关了两天手机,竟会引得医生求助110帮忙“跨省追踪”。

  很多人一看到有人打110的报警电话,立即就会想到,或者是遇到了险情,请求警方帮助,救人于水火;或者是发现了坏人,报警让警察前来抓坏人。可细看新闻,才发现医院打110,并非报一般的警,而是在追踪一名病人。

  原来,小霞此前在一家医院被诊断为“肺部感染”和“白塞病”。使用激素和抗生素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有所缓解,但是咯血和胸痛症状隔一段时间又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

  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表示,小霞可能为白塞病累及肺动脉,导致肺动脉炎和原位血栓形成,“患者随时有大咯血致死风险”。

  接下来的“剧情”,则有些不可思议:为了防止小霞的病情加重,该医院无奈只好打110,请求警方帮助找到她。整个“跨省追踪”持续了2天多,直到小霞通过亲戚接到了这通电话,其后从老家赶到医院就诊,“危急值”最终得以解除。这就像一部悬疑剧,最终以危情化解收尾。

  要是按照一般的情况,只要医院给患者交代清楚病情,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要不要接着治疗,那是患者自己的事,医院无需干预,更用不着千里“跨省追踪”。患者如果自己都不对自己的病情负责,医院又有什么责任?

  在有的人看来,涉事医院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属于“多管闲事”。但院方可不这么看,按他们的说法,如果小霞不接着治疗,那就有复发的危险,甚至会危及她的生命。如果不告诉她这些严重后果,不“跨省追踪”,就是对她的病情与生命的极不负责任。

  如此“多管闲事”的背后,体现着真正的“白衣天使”和“医者仁心”精神,这种对病人真正负责的精神,实在暖心。

  接到医院“报警”电话后迅速行动起来的上海静安区警方,显然也值得点赞。在人命关天的事情上,当地警方也是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直到找到小霞为止。这既完美地履行了职责,也是在对小霞姑娘的生命负责。但愿这样的“暖闻”再多些,世间的爱与温情也再多些。

  □朱忠保(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