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除夕当天五环内“零火情”“零伤情”

全市因烟花爆竹致火情1起降91.7%,PM2.5同比降近五成;探访发现仍有个别市民违规燃放

2019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月4日,石景山公安分局南侧拆迁空地设为烟花燃放处,并备有烟花零售点,市民正在零售点购买烟花。
2月4日,石景山烟花燃放处,市民在拍摄燃放的烟花。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除夕夜PM2.5浓度空间分布

  20时至夜间,非禁放区浓度持续上升,大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个别地区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与禁放区差异进一步加大。

  市区整体处于良好水平。

  18时至20时前后,五环外非禁放区多已达到轻度污染级别。

  2月4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多数北京市民选择到指定区域燃放烟花。新京报探访发现,仍有个别市民违反规定在五环内燃放烟花。据北京警方消息,除夕当天,全市范围内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人、同比下降85.7%,火情1起、同比下降91.7%,实现五环路内“零伤情”、“零火情”,五环路外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2月5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除夕晚间到初一凌晨,北京市PM2.5浓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降低了45.7%,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同时,噪声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多数市民对禁放措施持肯定态度,表示禁放后舒适感提升。

  五环路外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2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总队了解到,除夕当日,北京市消防总队、支队两级全勤指挥部加强值班值守,217个执勤备防消防站、1063部消防车、5956名消防员24小时待命,并与应急、公安、医疗、烟花办等单位联勤联动。在春晚、传统游园、庙会、寺庙新春觐香祈福、冰雪季等25项135场次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部署防灭火消防员853人次、消防车110部现场看护。

  此前,北京市消防总队联合治安等部门提前对房山区韩村河熊猫烟花存储仓库、五环外37家销售点、16类禁放点及周边单位、社区开展集中检查,签订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

  此外,针对我市连续160多天无有效降水,天干物燥、火险骤增的现实情况,北京消防还对火灾危险性大的场所和区域发布预警通告,并组织属地消防中队对辖区公园、道路绿化带等地点进行湿化。

  据北京警方消息,除夕当天,北京全市范围内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人、同比下降85.7%,火情1起、同比下降91.7%,实现五环路内“零伤情”、“零火情”,五环路外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秩序井然

  除夕当日晚间9时,新京报记者赶到石景山区古城南街附近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看到,公安、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防、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

  集中燃放点的烟花爆竹售卖摊位处,市民挑选烟花、刷身份证、支付费用,秩序井然。“那一桶烟花多少钱?”“140元”“鞭炮呢?”“1000响的40元,10000响的598元。”家住朝阳的马女士与售卖烟花的工作人员沟通着。最后,马女士购买了近600元的烟花爆竹后,领着孩子到规定的集中燃放点。

  马女士介绍,自从去年北京规定五环内不能再燃放烟花爆竹后,她在家中就再也没有听到过烟花爆竹声,无论是生活还是夜间休息,舒适感明显提升。

  马女士认为,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对空气质量的改善非常明显,设立集中燃放点的措施应该大力提倡,不仅可以使燃放、观看烟火需求的市民有去处,还方便对燃放后的烟花爆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一名消防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晚5点钟在消防队吃过饺子便赶赴各个地点进行巡查和待命。因为人们喜欢在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他们一直坚守到凌晨4时左右才能归队。

  噪声与PM2.5浓度均降低

  2月5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除夕晚间到初一凌晨,北京市PM2.5浓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但上升速度较为缓慢,平均每小时增速在10微克/立方米以内。

  从整体来看,污染物扩散形势偏不利,易导致污染物积累,但烟花爆竹燃放集中时段PM2.5浓度为近五年最低,重污染持续时间有所缩短。与2018年除夕夜北京市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期间相比,PM2.5浓度降低了45.7%,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消息,从北京市今年全境的PM2.5浓度空间分布特征来看,除夕晚间开始逐步呈现出“城区低、外围高”的特征。除夕晚6时至8时前后,市区整体处于良好水平,五环外非禁放区多已达到轻度污染级别。20时至夜间,非禁放区浓度持续上升,大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个别地区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与禁放区差异进一步加大。

  此外,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噪声显著降低。从2015年至2019年北京市63个功能区噪声自动监测站点监测结果来看,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噪声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及2019年下降幅度较大。2019年全市除夕夜(18:00至次日2:00)的8小时均值为57.9分贝,比去年同期下降2.7分贝。

  违规燃放情况时有发生

  今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第二个春节,北京市五环路内仍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当日晚间8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位于东城区东二环内的办公室内,完全听不到有烟花爆竹燃放的声音。

  随后,记者乘车从东城区幸福大街前往石景山区古城南街附近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途中路过天坛公园、石景山古城公园附近时,听到周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

  次日零时许,记者路过朝阳区肖村桥附近时,看到有人违反北京市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仍燃放烟花。

  在石景山区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有民警对进出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并对车上拉运的不合格烟花爆竹进行收缴。现场一名执勤民警表示,收缴到的不合格烟花安全隐患较大,将统一销毁。

  市民吴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开车30余公里带着孩子和妻子从位于朝阳区的家中赶到石景山区古城南街附近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为的是让孩子看看烟花。“我小时候还可以燃放烟花,现在五环内不能燃放,带着孩子来主要是想让他明白什么是年味儿。”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