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 美国站在了十字路口

2019年0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这样一篇刻意突出无望的团结,却又无法真正绕开分歧的国情咨文,展现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如今美国驴象两党的主要分歧点,依然并非聚焦于国外,而在国内事务。

  “这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前途、我们要做的选择,我请求你们选择崇高”,2月5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发表其就任以来第二份国情咨文时,高调呼吁希望“两党团结”。

  在新国会开启以来宾夕法尼亚大街两端高度对峙的大氛围下,特朗普的这篇国情咨文,刻意地强调了两党的所谓“团结”与“合作”。

  除了不忘标榜自己在过去两年执政中所实现的经济与就业业绩之外,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反复突出了尊重军人对国家的贡献、提升女性的平等权益,以及渲染美国面临的外部“威胁”。

  这三个层面所强调的议题和理念,基本上还能构建出两党共识,进而确保了此次国情咨文广普性的基本底色。

  在国情咨文的桥段设计上,也可以看得出白宫团队下足了功夫——虽然也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比如,特朗普顺着稿子、将头扭向民主党坐席一边,承诺将制定预算支持全美范围的带薪产假、支持更多女性就业岗位,甚至赞扬了本届国会中刷新历史的女性议员规模。这些特朗普本人其实不太情愿的“示好”,迎来了多位民主党籍女性国会众议员的起身鼓掌。

  再如,特朗普还特意邀请到了去年10月“匹兹堡犹太教会堂枪击案”的高龄幸存者,而2月5日又恰恰是这位躲过了二战大屠杀的犹太老人81岁的生日。于是,国会会场内响起了民主、共和两党共同唱出的生日祝福歌。如此温情一刻,在当前的华盛顿无疑是罕见的。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在花了大力气粉饰“两党合作”的同时,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还是无法彻底平心静气。他明确发出警告称:“我们能够停止的唯一事情就是愚蠢的战争、政治或者极端党争色彩的调查”。

  这种表达几乎是在否认美国国会应有的正当调查权。对目前民主党主导国会众议院针对特朗普本人及其政府,或开启或加速的种种调查,无疑有直接宣战的意味。

  更为严重的是,虽然已明确提出可以接受以更“具有战略性”的钢铁护栏取代水泥边境墙,但特朗普政府依然坚持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或类似设置的政策议程,并再次借机向国会民主党人施加压力。

  当然,民主党人对此只会继续无感。正如代表民主党人做国情咨文答词的斯塔西·阿布拉姆斯所回应的那样:民主党的移民政策并不意味着开放边境……美国因移民而非“墙”而伟大。

  不出所料的话,在10天之后,即2月15日,白宫与国会还是难以达成妥协、再次引发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机构关门的极大可能性,必然如影随形。

  或者说,这样一篇刻意突出无望的团结,却又无法真正绕开分歧的国情咨文,展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如今美国驴象两党的主要分歧点依然并非聚焦于国外,而在国内事务。

  这一方面,有助于外界打消白宫易主、美国当前对外政策就可以彻底改弦更张的幻想;另一方面,也凸显了美国当前所面对的是关乎国家发展重大方向的致命分歧。

  这个国家的确站在了十字路口。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