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百年厂甸 北京记忆

北京厂甸文化庙会三天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

2019年0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民在厂甸庙会合影。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厂甸庙会主办方推出“百年厂甸传统文化展览”,让游客品味属于老北京的年味记忆。
游客参观厂甸的文创产品。
小朋友拿着两个上上签拍照留念。

  时间:2019年2月7日

  地点:北京西城区琉璃厂东、西街

  事件:北京厂甸庙会主推文房四宝与书画品鉴

  古色古韵的文房四宝、宁静优雅的书画品鉴成为北京厂甸庙会的一大特色。昨日正值大年初三,新京报记者从厂甸庙会主办方获悉,厂甸庙会从大年初一举办至初三,三天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有多位北京市民表示,翻花等老北京物件激起了自己儿时的记忆。

  大年初一至初五(2月5日至2月9日),厂甸庙会连续5天在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东、西街举办。有别于其他热闹的北京庙会,古色古韵的文房四宝、宁静优雅的书画品鉴成为厂甸庙会的一大特色。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厂甸庙会上看到许多著名老店,如荣宝斋、戴月轩等,还有中国最大的古旧书店中国书店。据了解,琉璃厂起源于清代,各地赴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人多居住此地,因此该地区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逐渐形成了文化街市。

  在一家店铺里,两位小朋友在售卖老北京物件的摊位前学习翻花(一种纸质玩具,两张硬纸板中间连接着一串彩纸,将两张硬纸板翻开后,彩纸会变成纸花,每摇动一下纸花就会变一种样式)的玩法。孩子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很多年没有见过翻花了,这次看到后突然激起了自己儿时的记忆。纸糊风筝、毛猴、兔儿爷等老北京物件也深得北京土著居民喜爱。市民赵女士说,这些老北京物件几乎陪伴她度过了整个童年,如今虽然还有人在制作、售卖这些老北京物件,但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随处可见。

  主办方介绍,本届厂甸庙会没有设小吃摊位和娱乐项目,主打艺术性、历史性和知识性的静雅文化氛围,还同时推出了“百年厂甸传统文化展览”,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品味属于老北京的年味儿。

  据厂甸庙会主办方统计,该庙会举办三天来共计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其中初一接待游客34089人次,初二接待游客44548人次,初三接待游客40191人次。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