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1月外汇储备上升152亿美元 连续三个月回升

以美元计,1月外汇储备升幅为0.5%;2018年外汇储备波动明显,今年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2月11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24亿美元,较2018年12月上升152.12亿美元,升幅为0.5%;以SDR(特别提款权)计值外汇储备规模为22045.61亿SDR。以美元计值来看,自2018年11月开始,这已经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今年首月外储延续小幅上升趋势

  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12亿美元,今年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较去年12月上升了152.12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解读称,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的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当月美元指数下滑0.54%,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汇率折算后会带动以美元计价的官方外汇储备规模增加。其次,市场预期2019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放缓,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扬,资产价格变化也是官方外汇储备规模走高的一个原因。

  根据央行数据,从2018年11月起,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小幅上升,并且升幅逐步扩大。2018年11月,外汇储备规模较10月上升85.99亿美元,升幅为0.28%;2018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较11月上升110.15亿美元,升幅为0.36%;2019年1月进一步上升152.12亿美元,升幅为0.50%。

  今年外汇储备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49亿美元。2018年全年,外汇储备规模下降672.37亿美元。从2018年走势来看,外汇储备波动较大,下半年从减少态势开始回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2019年我国外汇储备有望平稳运行。在国内经济结构变化与中国可能加大美国农产品与能源进口等因素作用下,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有望继续收窄,不排除未来出现逆差情况。综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来看,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优势与长期投资价值有望吸引海外资本流入,外汇储备有望在3万亿美元上方运行,但仍需警惕外部因素加大跨境资本波动性。

  王青认为,2019年外汇储备走势仍主要取决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受全球经济下行带动外需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抢出口”效应减退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整体经常项目顺差趋于收窄,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幅度扩大有望带动金融项目顺差走高,国际收支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仍然可控。在人民币汇率方面,2019年美元指数上行动力可能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加之监管层将强化包括跨境资金管理等逆周期调节措施,央行大规模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市场的可能性很低。

  王青判断,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或将小幅下降,但总体仍将保持3万亿美元左右。按照IMF在不同的汇率制度及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模式下的标准衡量,我国外汇储备均处于充裕水平,“可以说,外汇储备是当前支持我国宏观经济稳健运行的一个强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