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第二次“特金会”有望推动半岛无核化

特朗普发推特称,会晤将于2月底在越南河内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称会谈或将构建全新的朝美关系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去年6月,首次“特金会”在新加坡举行,美朝签署一系列历史性文件。今年2月底,第二次“特金会”将在越南河内举行。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距离2018年6月的首次“特金会”已经半年有余,第二次“特金会”的时间地点终于敲定。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将于2月27、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

  特朗普称,“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将成为一个伟大的经济体。有些人可能会惊讶,但我不会,因为我很了解他,并且充分理解他的能力。朝鲜将成为一种不同类型的‘火箭’——一支经济火箭!”

  特朗普对第二次“特金会”信心十足,韩国总统文在寅也期望甚高。据韩联社,当地时间2月11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幕僚会议时表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有望为半岛和平带来重大转机,推动已达成框架协议的半岛无核化、构建全新的朝美关系、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取得更具体的进展。

  为何选址越南河内?

  越南与美国、朝鲜都保持着良好关系

  2018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历史性会晤。一时之间,新加坡这个亚洲国家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

  半年之后,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地点依然选择了亚洲国家,这一次是越南。那么,越南这个东南亚国家到底有何魅力,成为第二次“特金会”的举办国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枏称,第二次“特金会”选址越南具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首先最主要的一点,越南和美国、朝鲜的关系都很好,同时具有一定的地理优势。

  其次,越南、朝鲜都曾经和美国发生过战争,但越南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与美国的关系得到很大改善,美国选择越南一定程度上是希望以此暗示朝鲜,越南可以在和美国发生过战争后改善与美关系,形成自己特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朝鲜也是可以的。而从朝鲜的角度而言,金正恩曾表示过对越南模式感兴趣,此外两国又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选择越南举办第二次“特金会”也就无可厚非。

  会晤将取得什么成果?

  朝鲜或确定无核化最终路线图

  首次“特金会”确认举办时,不少分析认为朝核问题终于迎来新转机,似乎朝鲜半岛无核化、永久性和平都在眼前。但此后半年,半岛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美方认为朝方弃核举动不足、朝方则认为美方并未做出相应的举动。

  那么,第二次“特金会”能否打破僵局,出现实质性成果?

  李枏分析称,首次“特金会”虽然达成了一些协议,但基本是原则性的,不具备实际操作性。对特朗普而言,第一次会晤“秀”的成分比较大,他更想通过会晤给自己的国内政治加分,因此后续谈判很容易陷入僵局。但经过半年有余的试探、谈判后,李枏预计,此次会晤能取得一些具体的、实质性成果。

  李枏预计,第二次“特金会”不会继续停留在原则性协议上,而会出台一些具体的协议或是步骤。朝鲜方面,可能会确定无核化的最终路线图,在废弃核设施、导弹设施方面给出具体承诺;美国方面,应该也会对朝鲜做出相应回报性举措,例如美朝互设联络处、松动对朝鲜的制裁、恢复人道主义援助等。

  朝鲜为何仍未发声?

  会议准备工作仍不充分 朝鲜较谨慎

  据韩联社报道,在第二次“特金会”问题上,一直是美方宣布种种消息,朝鲜方面似乎一直未曾就此公开发声,引发各种猜测。一些专家称,目前朝方的沉默释放了积极信号,这意味着朝方正积极准备会前谈判,以期取得实际进展。

  李枏则表示,这事实上是朝鲜一贯以来的做法,他们只在做好充足准备后才会公开表态。而第二次“特金会”虽然时间、地点已定,但还有许多准备工作需要落实,目前的准备其实并不充分,朝鲜方面自然比较谨慎。

  而美国方面则不一样。李枏称,特朗普一直以来都急于宣布许多事情,因为他在国内仍面临较大的政治危机,包括政府停摆、“通俄门”调查等,特朗普急于通过朝核问题给自己的政治加分,因此稍有进展就急于公布。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