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3条轨道线将穿越新首钢区域

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轨道交通覆盖率将达98%;周边集中棚户区全部改造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总面积为22.3平方公里的新首钢地区将有M11、R1、S1等多条轨道线,轨道交通750米覆盖率将达98%。昨日,《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发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35年左右,新首钢地区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两侧,是在首钢搬迁停产基础上,为支持首钢转型发展划定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范围涉及“三区一厂”,包括首钢主厂区、首钢特钢及北辛安地区、首钢二通厂及周边地区、首钢一耐厂及周边地区、首钢铸造厂、原首钢二构厂及周边地区、门头沟区滨河地区。

  交通规划 冬奥支线将连接首钢和金安桥

  未来,新首钢地区交通承载能力将显著增强。目前,丰沙铁路入地改造完成,轨道交通S1线(石厂-金安桥)、M6西延(五路居-金安桥)先后通车试运营,启动了长安街西延、北辛安路等主干路建设,区域“五横六纵”主干路网实现过半。

  新首钢地区还将打造成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人本交通示范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首钢地区将有M11、R1、S1等多条轨道线,轨道交通750米覆盖率将达98%。此外,还将规划空中-地面-地下三层次慢行交通网络,慢行网络密度达到13公里/平方公里(不含滨河绿地)。

  轨道交通S1线为磁悬浮线路,途经石景山区、门头沟区,目前线路已经区间开通,未来将延伸至苹果园站。

  R1线仍在规划中,有望连接石景山和城市副中心。

  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计划今年开工,11号线从金安桥出发,途经首钢、衙门口、莲花桥、北京西站,到达洋桥后再一直向东。今年开建的是服务于冬奥设施的西段,连接首钢和金安桥,并在金安桥站与现有S1线和6号线实现换乘。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还将加快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S1线建设。同时,争取北辛安路南段、锅炉厂南路东段年内实现开工;西环厂路等9条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加快推进。

  景观提升 周边集中连片棚户区全部改造

  行动计划提到,抓好长安街西延线、阜石路沿线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启动1603街区规划建设,推进广宁村、麻峪村改造,完成北辛安、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建成首钢二通厂南区棚改定向安置房、铸造厂南区限价房。

  按照计划,新首钢周边集中连片棚户区全部完成改造。

  今年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尽快启动新首钢地区西北部1603街区、南部南坑地区更新改造;推进西山汇等配套人才公寓建设运营,推动首钢北区公共服务配套区、首钢东南区建设。

  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搭建开放共享的国际技术转移和学术交流平台,在人才公租房、子女入学、证件办理、进出境等方面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

  服务冬奥 首钢滑雪大跳台力争早开工早竣工

  2016年5月,冬奥组委入驻由西十筒仓改造而成的冬奥组委办公区,在首钢园区北区,利用老工业厂房改建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冬奥训练场馆“四块冰”已全面建成。

  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北京冬奥会相关比赛及训练设施建设,高质量做好赛事服务保障。抓紧开展首钢滑雪大跳台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竣工,保障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和正式比赛的顺利举办。

  在完善赛事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新首钢地区将建设五一剧场、氧气厂、群明湖等周边城市次干路、支路,同步建设水、电、气、热等市政综合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停车设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大无线网络覆盖,开展5G试点,满足北京冬奥会期间比赛及国际活动需要。

  人文价值 工业遗存融入现代元素释放生命力

  行动计划还提出,要深度挖掘老工业区历史文化遗产与工业遗存人文价值,融入现代元素,释放传统工业资源的生命力。同时要利用新建体育设施和工业遗存空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赛事活动,结合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打造工业旅游精品工程。

  具体说,就是要推进首钢主厂区、二通厂区等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改造,重点建设3号高炉改造工程、脱硫车间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产业孵化基地、休闲体验设施。利用铁轨、管廊、传送带等工业遗存建设铁轨绿道、空中步道,营造城市特色公共空间。

  ■ 百年首钢

  ●1919年

  官商合办龙烟铁矿股份有限公司于京西永定河畔筹建石景山炼厂,后成为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

  ●1948年

  12月,解放后的石景山钢铁厂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国营钢铁企业,并于1949年6月恢复生产。

  ●1967年

  9月13日,石钢改名为“首都钢铁公司”(简称首钢)。

  ●1979年

  改革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首钢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试点单位,率先实行承包制。

  ●1996年

  首钢集团正式成立。

  ●2003年

  首钢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

  ●2005年

  6月30日首钢北京地区涉钢系统压产、搬迁正式启动。

  ●2010年底

  北京地区涉钢部分全面停产,在河北省新建了首钢京唐等现代化的钢铁厂。

  ●2011年

  首钢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325位。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