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福州一违建民房倒塌17人被困

已致1人死亡;警方已控制房主;福州市两违办正拉网式排查违建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消防救援人员在倒塌的楼面下发现被困伤者,医疗人员上前观察伤者情况。供图/应急管理部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州市委宣传部获悉,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叶厦村一砖混结构自建民房发生倒塌,截至当日16时30分,已发现被困人员17人,已救出15名被困人员并送往医院救治,已有6人出院,1名重伤员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已控制房主。该房屋建于2003年,倒塌原因正在调查中。

  福州市两违办

  坍塌房屋系违建,正拉网式排查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州“两违”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两违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自1998年起,福州市再没有审批过一起民房建设申请,所有在1998年后建设的房屋都属于违建。

  “审批部门也是有责任的,从1998年到现在过去20年了,孩子要长大娶老婆都要住房子,但是审批一直不到位。”该两违办负责人称,为了解决民居违建的问题,现在实行拉网式排查,“我们组织全省所有民房,在建的、历史建设的,搜索后全部登记在案,一个个地进行排查,并登记在档案中,如果是危房就要拆除或改造。”

  但对于此次坍塌房屋是否属于旧房改造的范畴,该负责人表示,该房屋属于仓库改成民用住宅,住户较多,不属于旧房改造的范畴。

  当地居民

  多数村民不愿主动登记危房改造

  附近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倒塌的民房由工厂厂房改建而成,大约四五层。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农村独栋式、并联式或联排式自建住宅不得超过三层,事发房屋明显超过这一标准。

  “这个房屋上面有层墨黑色的铁皮,大概四五层的样子,坍塌房屋对面还有一个六七层的小楼。”目击者庄先生称,叶厦村工业区的民房大部分租给了外地人。据当地一政府工作人员透露,盖山镇叶厦村属于城乡接合部,叶厦村在今年拆迁的范围内,当地不少村民为了能多获得赔偿便在原有的楼房上加盖。

  两违办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有民房在拉网式排查后都要登记在案,是危房就要进行改造或拆除。而查询仓山区建设局官网,该区2018年第三、四季度排查危房改建受理登记都为“无”。对此,当地一政府工作人员称,“当地存在村民不愿主动登记的现象,首先,很多人不觉得自己违建,不会去申请危房改造,第二,申请危房改造后,层数是固定的,没办法再加盖了,拆迁时无法获得更多赔偿。”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王洪春 张彤 李玉坤 黄启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