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北汽集团备战“开门红”1月越野车销量增3成

北汽福田1月签订2790辆新能源公交大单;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从单片铝材到整车下线用时12天左右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北汽福田欧辉工厂生产线上,一辆12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从单片铝材到整车下线,用时12天左右。图为2月17日,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春节假期一结束,北汽福田欧辉工厂就迎来生产旺季——1月份,欧辉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2790辆新能源公交订单,这也成为2019开年客车行业的第一大单。昨日,新京报记者现场探访欧辉工厂,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从单片铝材到整车下线,用时12天左右。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北汽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全力开动。1月份,已实现整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2.8%。

  “开门红”

  “北京”越野车1月销量猛增3成

  作为北京市属最大的国有企业,北汽集团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

  今年一季度“开门红”拉动强劲。据统计,1月份北汽集团已实现整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2.8%。旗下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四家企业,纷纷亮出了1月的“成绩单”。

  北京汽车绅宝品牌1月终端销量达8299台,同比增长10%。“北京”品牌越野车终端销量达到2834台,其中北京(BJ)40系列同比增31.8%,连续19个月蝉联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型接连签订、交付大单。其中,北汽新能源与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的“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达成网约车订单5000辆。

  在西南,北汽新能源与云南能投签订5000辆订单,开始了打造绿色城市、智慧交通之旅;在广州,北汽新能源传出捷报:今年1月,签订逾千辆广州出租车订单。

  在换电领域,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强势布局换电站,计划新增运营换电站88座,实现换电运营车辆6000台,推动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项目全面落地。

  北汽福田

  签下中国客车行业今年首笔新能源大单

  刚刚结束春节长假,北汽福田欧辉工厂就已开启“奋斗模式”,一辆辆12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在“排队”等待下线,临近门口的车辆基本完成总装,在最内侧的则仅仅还是一个骨架。单片铝材进入车间要经过焊接、粘贴玻璃、安装行李架、装饰压条、粘贴地板等多道工序,工厂内阵阵轰鸣,焊接、气压声此起彼伏。

  据欧辉北京工厂副厂长陈元达介绍,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从单片铝材进入车间,到整车完成大约需要12天。

  “根据以往对市场的判断,春节后,用户要陆续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年后一两个月将迎来商用车销售高峰。”北汽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介绍,为应对销售旺季,北汽福田各业务板块早早就从产品规划、生产制造、终端营销等方面着手,通过产品、服务双升级满足市场需求。

  “尤其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北汽福田各业务板块根据各项安排就开始高效运营,从欧曼智能制造工厂、欧辉客车工厂到长沙工厂、诸城工厂,从生产制造到营销一线以及各职能部门,全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稳步推动各项业务开展,确保各业务板块实现2019年‘开门红’。”巩月琼说。

  “‘开门红’战役”弹药储备充足。据介绍,北汽福田欧曼全系新品1月底全部就位,7大分公司将陆续开业,持续展开‘春雷抢攻’营销行动;1月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2790辆福田欧辉纯电动及插电混合动力客车的订单,这也是2019年开年中国客车行业的第一笔新能源大单。

  北京现代

  今年内将密集投放8款新车

  北京现代1月通过抓住节前消费者集中购车机会,全系产品集中发力,实现终端销售110316辆,同比增长超47%,以2017年来的最好单月销量成绩迎来新年“开门红”。

  分车型来看,主打高性能的LA FESTA菲斯塔自去年10月18日上市以来,创下首月销量破万、50天销量15000辆等多个销售纪录。今年1月,LA FESTA菲斯塔月销量再次破万辆,累计销量超过34000辆。

  基础车系中,轿车和SUV车型多点开花。领动1月销量突破24000辆,同比增长84%;新一代ix35继去年全年累计销售13.3万台,月销站稳万辆级别后,今年1月以22050辆的销量突破2万大关。

  据了解,今年,北京现代将密集投放8款新车。其中包括第四代胜达在内的三款D+S(D级车和SUV)全新战略车型、两款主力轿车改款车型以及三款新能源车型。

  其中,即将上市的第四代胜达是北京现代新一代战略车型,6座大空间设计,在空间布局、智能科技应用等方面都有大量创新,更将是全球首款搭载指纹识别技术的量产车。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