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下一篇

阿里入股中金公司,与腾讯抢食券商?

增持1.17亿股中金公司H股,4天收益率15.48%,持股比例已逼近腾讯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尤为激烈,支付业务曾是腾讯和蚂蚁金服争抢的焦点。如今,阿里巴巴与腾讯掀起的金融领域的“AT大战”已有向证券领域升温的迹象。

  2月19日晚,据媒体透露,阿里巴巴近日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其H股约2.03亿股,占总股本的4.84%。

  在此之前,腾讯控股曾在2017年9月作为中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

  阿里入股中金1.17亿股,4天赚2.81亿港元

  2月19日晚,据媒体透露,阿里巴巴集团(BABA)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03908.HK)的入股,持有其H股约2.03亿股,占H股的11.74%,占总股本的4.84%。这一消息,新京报记者已从阿里巴巴方面得到证实。

  “双方此前已有多年合作。”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入股,能够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创新、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关于增持中金公司的原因及未来的相关计划,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中金公司方面也暂未取得有效回应。

  针对此次交易,截至发稿,香港证券交易所与美国证券交易所均尚未披露相关公告。

  有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将是为中金公司再度添上一只科技翅膀。据悉,早在腾讯成为中金公司战略投资者时,中金公司就曾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利用双方的科技,去开创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服务客户,甚至识别和获取客户。这在目前还没有人做到。我们当然也希望利用科技、专家去服务消费者,也就是我们的大众客户。我们希望获取潜在的效率提升和规模扩张”。

  港交所20日最新披露的权益数据显示,2月14日,阿里巴巴通过阿里巴巴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财资有限公司和Des Voeux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三家公司买入中金公司股权1.17亿股,交易价格为每股15.5港元。也就是说,与2018年腾讯认购价13.8港元相比,此次阿里认购价溢价12.3%。

  2月20日早盘,中金公司的股价高开10.76%,报18.74港元。随后中金公司股价略有回落,最终报收17.90港元,收涨5.79%。这意味着,以当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在2月14日增持的1.17亿股中金股份,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已实现收益2.81亿港元,收益率达15.48%。

  腾讯提前布局,是中金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之前,腾讯控股(00700.HK)早在2017年9月就曾作为中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该交易直到2018年3月23日才最终完成。在此次腾讯控股认购中,中金公司所得新股发行认购款净额约28.61亿港元,每股认购价约13.80港元。交易完成后,腾讯控股所持中金公司已发行H股比例的12.01%,占中金公司总股本的4.59%。

  据中金公司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及TPG Asia V Delaware,L.P.,持股比例分别为55.68%、4.95%、4.10%。此次阿里巴巴一举拿下中金公司4.84%的股份后,直接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中金公司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实现总营收88.13亿元,同比增长51.5%;实现净利润16.31亿元,同比增长46.8%。在A股市场整体走势低迷、券商行业整体经营不景气的环境下,中金公司的龙头位置依然稳健,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的收入以及投资收益均有明显提升,其中,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和经纪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4.21%、51.9%和46.5%。截至2月20日收盘,中金公司的港股市值已达750.49亿港元。

  抢食证券蛋糕,阿里比腾讯一度落后

  通过入股中金公司,阿里巴巴正在不断补足在证券领域的短板。

  科技企业进军金融领域的潮流中,腾讯和阿里巴巴无疑是最耀眼的两股力量。而在双方金融布局的对照中,腾讯在证券领域一度领先。

  2014年3月,香港的富途证券获得腾讯、经纬、红杉三大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A轮投资。此后,腾讯又于2015年4月和2017年6月两度重金参与加持,持股比例上升至38%。

  据了解,富途证券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持牌法团、香港交易所参与者,持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1/2/4/9类牌照,可提供港股和美股证券开户及交易服务。在腾讯体系内腾讯云、QQ等技术和流量的助推下,富途证券的交易量快速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4月24日,富途证券单月交易额已突破100亿港元;截至2018年1月31日,单月交易金额已超过900亿港元。

  除了入股富途证券外,腾讯还成为中金公司的入幕之宾,在2017年9月成为中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与腾讯相比,阿里巴巴在证券领域的布局反而遭遇更多波折。2015年,马云借道云峰基金入主香港券商瑞东集团,后更名“云锋金融”。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也曾在2015年表态要入股德邦证券,但最终没有成行。

  2018年8月,阿里巴巴在证券领域的布局终于迎来新的进展。2018年8月3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10.89亿股,募资总额142.08亿元,参与定增的战略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苏宁等。在此次定增完成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华泰证券3.25%的股权。

  随着此次成功入股中金公司,阿里巴巴在证券领域的布局得到进一步补足。

  除了证券领域外,阿里巴巴和腾讯在银行、保险、基金、第三方支付等领域的金融牌照布局也一直备受关注。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板块主要集中在蚂蚁金服,腾讯的金融板块布局则较为分散。

  两大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尤为激烈,支付业务曾是腾讯和蚂蚁金服争抢的焦点。易观2018年12月27日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交易份额为53.71%,腾讯金融目前的市场份额为38.82%。

  如今,阿里巴巴与腾讯掀起的金融领域的“AT大战”已有向证券领域升温的迹象。

  新京报记者 陈鹏 张思源 梁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