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人物

最新巡演“Idol”四月成都启航,升级做丈夫、奶爸,接受新京报专访谈身份转变中的心路历程

很会求婚的林宥嘉,最浪漫的偶像是白居易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2018年夏天林宥嘉儿子“酷比”降生,他发长文抒发当爸爸的感受。
陈奕迅(右一)是专辑《今日营业中》里《坏与更坏》一歌的制作人。
太太丁文琪在社交媒体上设置了“拎太太上菜”美食话题展示厨艺。
太太丁文琪在社交媒体上设置了“拎太太上菜”美食话题展示厨艺。
太太丁文琪在社交媒体上设置了“拎太太上菜”美食话题展示厨艺。

  林宥嘉依然未改爱耍冷幽默的个性——在记者会群访结束后,他边念念有词“好了我要下楼喽”,边慢慢弯曲双腿,原地蹲了下去。在从摄像镜头出画的同时,略显严肃的采访也拥有了一个可爱的结尾。

  经历过五张录音室专辑、多场大型演唱会的磨炼,以及为人夫、为人父的过程之后,林宥嘉俨然已经从一个慧黠又敏感的“小孩”,成长为了一个柔软且有担当的“大人”。“如何带给歌迷更多的力量?”这是他在现阶段思考的重大命题,于是,林宥嘉带着最新作品——“Idol”演唱会归来了。

  当时间回溯至刚满20岁的林宥嘉,披戴着最亮的“超级星光”于歌坛横空出世,成为被万众仰视的一分子,“偶像”二字也因此跃入他的生命轨迹。自2008年首张专辑发行后的十余年中,歌手、创作人、制作人,直至如今的纪念出道十周年“Idol”演唱会的总监……在逐渐进阶的头衔变换里,“偶像”定义中那些“值得被喜爱”的天赋与努力,在林宥嘉身上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显现、建立、重构。新京报记者在群访结束后见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他,在或真挚或顽皮的答案中,林宥嘉与“偶像”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再次明晰了起来。

  A “偶像”林宥嘉

  之于歌迷 不想只做舞台上的偶像

  林宥嘉执意称这次全新登场的“Idol”演唱会为一个“作品”。第五张个人专辑《今日营业中》发行后,林宥嘉在出道将近十年时,真正下定决心:要做有意义的作品。“身为一个歌手,越唱就越想成为歌迷心中真正的偶像。但这个偶像不只是舞台层面的,也并不只是想要被别人崇拜那么肤浅,因为在生活中,每个挑战我都会不停地面对,所以我也希望当歌迷在面对生活上的难处时,可以想到他喜欢的歌手也是这样子的。我想成为大家真正的力量。”

  林宥嘉与他的歌迷从不是“卿卿我我”的黏腻派,早期甚至流传着“不准投票”、“不准接机”等数条“林氏家训”动员大家回归各自的真实生活。但多年后,林宥嘉早已认同“成长”不是件易事,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歌迷的支持与家人的陪伴更是必不可少。“现在我越是遇到很早期就认识我的歌迷,我就越希望自己可以带领大家攀爬到生活的新境界,想跟他们分享不同的经验和新领悟。”

  也许“Idol”之于林宥嘉,便是当下的新境界。这场演唱会已于2018年12月底在台北小巨蛋首次上演,今年4月在成都启航后,将开始漫长的巡回演出。身为一个创作歌手,他坦言最近几年累积的单曲早就超过了一张专辑的容量,但用一场演唱会而不是一张专辑来纪念出道十周年,林宥嘉有自己的解释:“从事创作或表演的人每一次的挑战都应该在一个临界点上,这样子进步的幅度才会比较大。”他承认自己的体内有一些“艺术家的个性”,但这些个性究竟指向何处?“这很难讲,因为这是一个无止境的学习过程。”

  之于自己 曾经的我看到现在的我会觉得了不起

  “Dear我中年的好友 宥嘉”——在台北演唱会前,小巨蛋的走廊里摆放着杨丞琳送来的花篮。出生于1987年的林宥嘉,如今已经走向了32岁。他笑言自己还未有步入中年的感觉,但已经感受到了时光的力量。

  “如果说曾经的你,比如神游演唱会期间的你,看到现在的你,会不会把你当成偶像?”听到这个问题,林宥嘉顿了顿,缓缓说道,“应该会觉得不可思议吧。因为我觉得有些男生,在20多岁的时候是最容易陷入自我拉扯的阶段,所以如果十年前的我,八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我能够端出自己骄傲的作品,能够拥有身边那么多伙伴,能够成为总监,能够在人生角色上有那么多的突破,能够成为一个父亲,应该会觉得很了不起。”

  “希望得到肯定”,大概是每个创作者的愿景,但是在《心酸》、《说谎》、《浪费》等一首又一首的金曲,与金曲奖“遗珠”的交织之间,林宥嘉也孕育出一套面对自己作品的哲学。“我一直以来都非常的努力,非常的拼,可是我不是每一个拼命做的事情都会得到很好的下场,不是每一张认真做的专辑都得到至高无上的荣耀,”林宥嘉坦言,很多时候,歌迷懂,身边的伙伴懂,但评审不一定懂,“你很难做一个作品可以得到那么多人的肯定。”但是林宥嘉依然不愿意重复打卡、执行任务、然后等待下一个任务的过程,“那太安逸了,所以我还是会花很多时间在跟很多无形的东西做奋斗。但我觉得有家人,有孩子,有太太,会是让你保持清醒的一个关键。”

  之于家人 我会尽力成为孩子的榜样

  在采访中,林宥嘉数次提及“身份角色”的转变。自2016年在微博上轰轰烈烈的求婚成功,到结婚、生下儿子“酷比”,他不禁感悟,“当人有重担之后,你再也不会想着自己快不快乐,做事也会更有动力。”

  “奶爸”林宥嘉最近反思自己的命题是:太容易因为工作而忽略家庭。“这点是我务必要改进的。如果只有台上风光,作品很棒,可是忽略了家人,我觉得那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我希望我可以给家人安全感。”

  在成为父亲之前,林宥嘉坦言,曾经他也与许多人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但是当你自己真的要面对一个生命诞生的时候,你只希望他平凡,跟别人没有两样就好。别人有几只手,他就有几只手,到最后就会变成是这种最卑微最渺小的奢求。当爸爸之后,看到宝宝长得像你也像妈妈,就会觉得蛮新奇的。但要说什么是幸福吗?我还没有完全参透。”

  作为一名新手老爸,林宥嘉笑称要成为孩子的“偶像”的话,自己的资历还太浅、太嫩。“但都说身教重于言传,所以我会尽力,希望成为他的榜样。”

  B 林宥嘉的“偶像”

  歌手界偶像 陈奕迅张学友

  新京报:在歌手界,你的偶像是否还是陈奕迅和张学友?原因是什么?

  林宥嘉:其实我有跟Eason一起制作过音乐。这两位前辈在歌唱演艺上面都有非凡的成就,第二个让我佩服的是,他们同时也是父亲和丈夫,这更值得现在同样也是爸爸的我去学习。

  演唱会界偶像 张学友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One great show can change the world(一场伟大的演出可以改变世界)。在你看过的演唱会中,有没有这样一场演出的存在?在演唱会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我觉得One great show can change the world是一句让人觉得很热血沸腾的话,也是一个会让要开show的人很坚持信仰的一句话。但是如果说一首歌或是一场演唱会,能够真正改变世界吗?也许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我觉得如果做出一个自己能够完成的作品,然后去撼动一点点歌迷的心,让他们有所感动,已经是很棒了。演唱会界偶像的话,我选张学友大哥。我是1987年出生的,当我真正可以系统欣赏音乐的时候,已经有各式各样的歌手冒出来了,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在这一两年看了学友哥的演出后被圈粉,因为他越来越厉害。我觉得一个在演艺生涯上可以一直突破自己的人,的确是能够成为任何一个人的标杆,非常了不起,然后加上他也是巨蟹座。

  奶爸界偶像 罗小姐的老公

  新京报:作为一名新手奶爸,在奶爸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你是说真的很会照顾小孩的爸爸?我讲这个名字你们不认识,是罗小姐的老公,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因为感觉他们家做饭也是她的老公,照顾小孩也是她的老公,我觉得她的老公太强,太厉害。

  评委界偶像 超级星光大道的导师们

  新京报:你前不久参加了音乐节目《声林之王》做导师,在导师或是评委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因为我参加过的比赛不多,只有一个,所以我想我的评委界的偶像也许就是以前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时的小玲老师(黄韵玲)、小胖老师(袁惟仁)、Roger老师。

  浪漫界偶像 白居易

  新京报:作为一个很会求婚的歌手,在浪漫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也许是白居易,因为白居易很爱写诗,他把所有生活中的大小细节都写成诗,其实挺浪漫的(笑)。

  造型界偶像 陈奕迅蔡康永

  新京报:作为一位很会走红毯的艺人,在造型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应该是Eason跟蔡康永。康永哥,他的肩上永远有一只鸟,Eason以前也常常会有很多突破性的东西,他会穿女装,也会穿俏皮的衣服,他们跟别人不一样,可是他们又都是在做自己,这是最重要的。有时候只是一味为了跟别人不一样,其实大家看了会觉得很辛苦,但能在是自己的同时又跟别人不一样,就会很好。(新京报:有朝一日会尝试穿女装吗?)其实我常穿中性的衣服,因为有一些欧美衣服尺寸很大,男生穿起来真的没有什么问题。

  运动界偶像 姚明

  新京报:在各地“体育”馆中开过演唱会,在运动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我接触过的体育明星不多,如果要选一个的话,我会说是姚明。因为我跟姚明大哥一起打过篮球,那个时候我在板凳上跟他坐一起,然后他的膝盖到我的头……他真的是太高了!真的,为什么他的膝盖跟我的头是水平面呢?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新京报:你会希望长到他那么高吗?)下辈子看有没有机会,或者可能下下辈子。

  咖喱界偶像 我太太

  新京报:作为“红豆汤”的代名词,在美食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我太太做的咖喱饭是我吃过数一数二厉害的,真的,她是我咖喱饭界的偶像。

  彩蛋 陌生人

  新京报:你的音乐影响过千千万万的“陌生人”。对你而言,生活中是否也存在给过你触动的陌生人?在陌生人界,你的偶像是谁?

  林宥嘉:这个题目有乱问的嫌疑(笑),我也要乱回答,是蔡健雅!因为蔡健雅有一首歌叫《陌生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