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600岁故宫活成了“网红”,这条创收路能被复制吗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赵斌

  经济与人

  作为事业单位,故宫的盈利也给中国很多事业单位提供了发展的思路。

  2019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我作为媒体人员全程参与。三天的活动,热度最高、影响最大的一场演讲,恰好和企业家无关,而是来自一位文化官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表的演讲,金字频出,妙语连连,频频收获掌声和赞叹。

  单霁翔走马上任后,故宫博物院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大量文物修复展出,破旧的宫墙建筑也开启了精细维修,服务于游客的基础设施在大量增加。故宫是世界级的珍贵文物群,既要维修还要保持文物原貌,要让现代光影技术进入故宫而不破坏文物,要让游客感到舒适方便又不能破坏故宫整体氛围,这些都需要花很大的心思。在这个过程中,单霁翔及其团队发挥了极大作用。故宫的文创产业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600岁的故宫也因此成了“超级网红”。

  会场中,我听见身边两个人在低声交谈,其中一人说:不知道这些投入要花多少钱。另一人说:听说故宫这几年卖周边产品赚了不少钱,盈利应该没问题。我也很好奇,故宫这几年火成这样,到底赚了多少钱?

  单霁翔的演讲结束之后,主持人只给台下一个提问的机会。当当网CEO俞渝举手拿到话筒,只问了一个问题:故宫每年有1700万人的门票收入,在全年预算中是什么样的比例?

  单霁翔似乎不太愿意直接回答,他给出一组数字让人们估算:门票一年收入8亿元,文创收入前年已达15亿元。这个数字在全国博物馆范围内遥遥领先。

  故宫属于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下的事业单位,财政上一直都是收支两条线。故宫的所有收入先入国库核算,再由国家根据计划拨款。故宫有创收能力,国家实行差额拨款。国家每年拨付54%的经费,其他46%靠自己挣。单霁翔还透露,2018年国家给故宫的专项拨款预算是11.2亿元,要求98%的执行率。也就是说,故宫每年至少要花掉10个亿。

  故宫近年来投入猛增,同时带来丰厚的回报。尤其文创周边销售,为故宫发现了新的现金牛。故宫赚到钱,无论对故宫的文物保护,还是对员工福利而言,都不是一件坏事。

  因为从历史上看,文物保护面临的最大敌人,正是贫困落魄、为生计所迫的管理者。故宫显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故宫有实力妥善保护修缮,也是一件大好事。

  故宫院墙之内,游客观赏体验变好,这能带来享受;宫墙之外,消费者购买了相关产品,这种交易也在带来福利。这些福利需要开发创造,沉睡的文物焕发生机,有趣的产品被创造出来。

  故宫在赚钱,并且带来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也给中国很多事业单位提供了发展的思路。除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还有很多本身具有公众价值的机构。他们可以考虑赚钱,财务独立核算。这样有利于减轻财政负担,也有利于经营改革,给消费者带来良好产品,没必要戴着“市场化原罪”的眼镜去看故宫赚钱。

  从长远看,中国许多事业单位都可以考虑企业化运作。他们在财务上独立核算,自担成本,自负盈亏,这样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随着社会资本进入,企业家人才取代官僚,这些常年沉睡的公共资本,将创造出巨大的效益来。

  □陈兴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