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赤脚医生》

  作者:残雪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2月

  先锋作家残雪推出了她的最新长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起云涌的中国当代作家里,残雪是一个异数。当曾与她同行的先锋作家们回归中国传统之时,残雪是唯一一个依然在坚持其先锋姿态的作家,也是同龄作家里唯一一个没有获得重要国内文学奖项的作家。残雪对于当代中国文坛的失望,对主流现实主义的拒绝,她似乎在以一人之力延续八十年代先锋主义的精神。其实也可以说,如残雪这样的先锋作家本身,在今天的文坛也已几近消失。

  如其所言,《赤脚医生》打捞起了赤脚医生这样一种“几近消失”的文学形象,一个叫亿嫂的主人公年轻时不甘平庸,出外闯荡,进入县城医疗培训班,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在残雪笔下,赤脚医生有其社会主义年代特有的理想主义,但也有其象征和神秘的色彩。阅读残雪新作,最大的动力似乎并不来自于故事本身,而在于一种好奇:先锋在今天还能走多远,还有多大可能性?读过《赤脚医生》的读者会有答案。(沈河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