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哲学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康德与鸭嘴兽》

  作者:(意大利)翁贝托·埃科 译者:刘华文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1月

  翁贝托·埃科的书非常难以评论,因为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个对等的人去评价他。他用知识性的方式维护着文学的严肃与权威(虽然从本质上来说,他那几本代表作的内容并不严肃),大量的中世纪历史,教会档案还有神秘学符号都仿佛在告诉读者,这就是文学和知识的魅力,没有良好的文学修养就很难轻易推开小说的大门等等。这种写作风格很容易让人忽视掉翁贝托·埃科的轻松之处。其实对埃科自己而言,他的每一本书都是轻松的,这些作品完全可以用更晦涩的语言写就,但故事情节与幽默感从未在他的作品中缺席。

  《康德与鸭嘴兽》也是如此。这是一本探讨认识论的哲学书籍。当鸭嘴兽第一次抵达欧洲的时候,没有任何词语能够命名这种事物。而其他日常事物也是如此。我们究竟如何认识到一个实在,给它命名,又如何在词语中指示出它的存在?这个问题从柏拉图时代就开始困扰着哲学家,并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于是你可以想象我有多么大的机会”,埃科写道。在这本书中,他借助鸭嘴兽,蒙特祖玛,猫和马这些东西论述范畴、集群、像似论和次生像似符这些概念。他让读者感受到了思考的乐趣。(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