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如何改变世界经济和人类行为》

  作者:(英)阿夫纳·奥弗尔 (瑞典)加布里埃尔·索德伯格

  译者:苏京春 李海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1月

  按照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立诺贝尔奖的遗嘱,除了文学和和平奖项,这个奖是要奖励给科学研究的,如物理、化学和生理学或医学等。这个序列里并没有经济学的位置。如今人们熟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于1968年,距今不过半个世纪,并在此间数次更换全称。而从那以后,从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自然科学家,到包括得主在内的经济学家,都未曾停止过对其质疑。

  在社会科学领域,经济学被认为最接近自然科学研究,也因其体量庞大而有“经济学帝国主义”之称,然而它不是自然科学,研究假设、方法和对象都与之迥然不同。那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如何维护“诺贝尔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权威性?《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一书的两位经济史作者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他们通过回顾经济学奖的历史,呈现了评委会在评选过程中如何在市场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等学说斗争中平衡,并尽量维护权威性。全书材料翔实,亦可理解为半部学科史。然而,社会科学终究不是自然科学,就连该书作者也有其意识形态立场,对经济计算问题等的评说也是一家之说。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