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同一个莎乐美,不同的悲剧呈现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鲁本斯《希律王的宴席》,1633年
莎乐美捧着圣约翰的头颅,来到希律王与希罗底面前。
马萨其奥《施洗者圣约翰被砍头》,1426年
希律王为了履行对莎乐美的承诺,命令士兵砍下圣约翰的头颅。
比亚兹莱《莎乐美的礼物》,1894年
在这幅线刻版插画中,莎乐美露出狰狞的表情,表达出她内心邪恶得以满足的变态心理。
斯托克《莎乐美》,1906年
希律王开生日宴会,表示只要莎乐美能当众跳一段舞,自己便会随她所愿,为她做一件事。跳完舞之后,莎乐美要求希律王杀死约翰。
《从希腊诸神到最后的审判》
编著:许汝纮
版本:海南出版社 2019年1月

  莎乐美原本是《圣经》福音书中一个不具名的少年公主,她的故事关于施洗者约翰的死亡。她的母亲与希律王结了婚,希罗底其实非常爱约翰,但约翰并不接受她的爱,并公开指责她道德败坏,希罗底因此怀恨在心,于是教唆希律王杀掉约翰以解心头之恨。希律王畏惧施洗者约翰的声名与百姓对约翰的尊重,并没有杀死约翰,但仍把他关进了监狱中。

  莎乐美容貌美丽,才艺出众,是加利利著名的美女。有一天,希律王在庆祝生日的宴会中,请莎乐美表演舞蹈,以娱来宾,但莎乐美不从。希律王便对莎乐美说:“你的要求,我必答应。即使是我国土的一半,我也给你。”于是,莎乐美便当众表演了一支半裸着身体、俗艳挑逗、性意味浓厚的七莎舞。跳完舞之后,莎乐美为报她母亲对约翰的私仇,要求希律王将约翰的头颅割下来送给她。希律王虽然内心百般纠结,但碍于自己的承诺,只好下令杀死约翰,并把他的头放在盘子里送给莎乐美。据说,莎乐美自己对约翰也表示过强烈的倾慕之情,但因为约翰是个圣徒,并没有接受这位美人的爱,以至于莎乐美虽然下令杀死了约翰,但精神上却十分痛苦。

  基督教神话是西方美术史上最主要的主题来源之一,约翰之死作为圣者殉道的典型,画家以此为题材创作的画很多,但莎乐美的复杂情绪给了后世艺术家们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比如被莫罗设想为一出牺牲在禁欲主义思想毒害里的悲剧。最近出版的《从希腊诸神到最后的审判》以主题为线索讲述了西方的神话、宗教与艺术品,莎乐美故事的不同展现来自书中的一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