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Eduardo Galeano 拉丁美洲编年史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世纪,拉美文学爆炸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直到今天它仍旧在被不断发掘。加西亚·马尔克斯说过,所有的拉美作家都在写同一部书,他写哥伦比亚的一章,其他人写各自国家的一章等等。而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则是给这本大书编著目录与注释的人。

  作为一名拉美作家,加莱亚诺的文学很难归类到“魔幻现实”中去。他既不魔幻,也远离了文学中的现实主义,他的三部曲《火的记忆》交织了大量传说与神话,但那些魔幻的片段并不来自作者的大脑,而是来自上百本参考文献和已经湮灭的口述史。他的现实主义没有指向日常生活图景,而是指向经济、社会政策、民族工业与资本主义这些其他作家不会直接讨论的话题。从写作的姿态来看,加莱亚诺更像是个学者,在一片被掠夺一空的大陆上搜寻着历史的记忆,其历程从南美原住民的创世神话直到21世纪的拉美现状。在这个过程中,分裂的拉美国家走向了共同的记忆,发生在美洲大陆上的所有事情——无论是小说之内还是小说之外——都被囊括进了这本编年史的巨著。尽管成书于上个世纪,但它却并没有过时。今年年初,委内瑞拉的局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何理解21世纪的拉美国家,如何探索发展的道路,在这些问题上,加莱亚诺的作品依然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请原谅这本书花了我太长时间”,他如此写道,“写这本书时我的手很快乐。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骄傲,骄傲我出生在美洲,在这片污秽之地,在这片神奇之地,在风的世纪里”。

  详见主题 B02-B05

  新京报制图/陈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