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闲置信报箱不妨改成信包箱

  曾几何时,信箱作为承载书信往来的重要设施,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现有的信报箱使用率迅速下降,我家小区的信箱就因长期无人使用,已成摆设或“广告箱”。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快递量与日俱增。出现了部分快递包裹无处存放现象。因此,不妨将传统信报箱改造升级为智能“信包箱”,将部分信箱整合共用一个体积稍大的信箱。这样既能收信件报纸,也能收快递包裹。同时也可借鉴现有小区快件智能柜的方式,让闲置的信报箱“活”起来,打破传统信报箱利用率低的僵局。 □杨龙(市民)

  扫码“测面相”安全、可靠吗?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不少网友发布截图称,可以在线扫码上传个人照片“测面相”,并称“测试很准”。然而,测试中,要获得用户信息并上传照片,也有网友因此担心上传照片会对人脸识别支付安全带来隐患。

  的确,扫码“测面相”迎合了一部分人的需要,但其准确性却令人生疑。不同手机对同一张照片却是给出了不同的打分,这显然让“测面相”准确性大打折扣。换句话说,把扫码“测面相”当作一种娱乐即可,万不可当真。

  此外,用户对其安全风险还应有充分认识,因其需要用户上传照片,这已经不只是隐私问题,而涉及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对于此类小程序,相关监管部门还需加强监管,不能让其侵害用户权益及影响网络安全。 □杨玉龙(市民)

  8万块钱买烟花图热闹,值吗?

  据媒体报道,“农村立碑,8万块钱的烟花就是图个热闹。”这是某短视频平台上一段“农村放鞭炮”短视频的文字说明。短视频引起6万多条评论,“这是要炸山”“污染环境”等词语是大多数网友的评价。在农村地区,尤其春节期间,燃放鞭炮仍十分盛行,而且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改善,农村燃放鞭炮数量越来越多,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燃放鞭炮的攀比之风。

  在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的过程中,有的农民仍然在燃放多少鞭炮问题上纠结面子问题,这着实有些本末倒置。花费8万元购买烟花爆竹的确能够带来一时热闹,但如果不顾经济条件而打肿脸充胖子,则就是一种落后的消费观。

  更重要的是,美丽乡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心向往之的“天堂”,如果一些农村居民却还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与时俱进,树立新风尚,则会不利于乡村振兴的早日实现。 □卞广春(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