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河北永清“新亦庄”再添11个项目

企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税收留在永清当地;北京方面获得科技成果孵化及产业化空间

2019年02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河北廊坊共建共管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有了新进展,在前期7个项目建成的基础上,又有11个签署入区协议的项目,正在推进土地挂牌上市工作。

  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日前介绍,北京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提速,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78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7400多家,跨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园区链逐步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正在取得突破。

  园区选址永清主要考虑交通因素

  记者了解到,由河北省廊坊市和亦庄合作共建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位于河北永清境内的京台高速旁,“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启动区30平方公里,30公里半径内有京台、廊沧、涿密、京沪和规划中的唐廊、新机场南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

  2014年3月31日,廊坊市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永清县共建新园区。“当时选址永清主要是考虑交通因素,从开发区走京台高速,可以一小时内到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探索“双方人员交叉任职,共建共管”

  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把开发区成熟的经验复制到廊坊永清园去,并探索“双方人员交叉任职,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输出项目、品牌和管理,廊坊市负责土地空间保障、政策支持及基础服务。

  “目前,我们派出人员,包括规划、招商等有经验的人员参与到永清园的建设当中。这几年建成的有7个项目,下一步项目合作还在谈。我们并非把高能耗和污染企业搬到永清,而是将配套产业搬到永清。比如,京东的总部在亦庄开发区,但是物流基地落户永清。”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跟永清达成的协议是,企业在开发区注册,但是税收都留在当地,北京方面获得科技成果孵化及产业化的空间。

  ■ 相关新闻

  亦庄支持津冀多个园区发展

  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亦庄和曹妃甸也签了合作协议,进行人才输出和建设产业园项目。

  “合作的原则是政府引导、协会指导、市场运作、双方共赢。政府层面签订协议,给资源、给企业,运用协会的力量进行运作等。”该负责人解释。

  目前,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人力资源企业分会与曹妃甸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园探讨共建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借助企业协会人力资源企业分会会员企业对人才招聘、培训、输送、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曹妃甸中小企业园发展输送人才、培育人才及交流合作。

  除此之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对接天津、河北十几个区市,京津冀协作区山东德州市夏津、庆云等市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等,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更广大的平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