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大兴国际机场提前完成校飞

飞行校验历时34天、112小时飞行;下一步将进行模拟机试飞和飞机现场试飞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婷婷)提前19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校验飞行,这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并可以申请模拟机试飞和飞机现场试飞。按照计划,大兴国际机场将于6月30日实现主体工程竣工,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首次尝试使用无人机检测灯光系统

  昨日10时20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历时34天、112小时飞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圆满落幕,比原计划提前19天。大兴国际机场也向国内首家开航即具备Ⅲ类运行和HUD低能见度起飞保障能力机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主任熊杰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导航设备全部符合设计参数标准,完全能够满足未来开放安全运行的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校验过程中,飞行校验中心尝试采用了无人机对灯光系统进行检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也为今后无人机承担部分飞行校验任务积累了经验。

  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飞行部主任彭泉介绍,之所以采用无人机对灯光系统进行检测,主要是准备推进新技术在校飞中的应用,而且无人机的使用成本远远低于校验飞机,“这次是首次尝试,我们准备今后在校飞中更多地使用无人机来完成科目验证。”

  彭泉还表示,大兴机场完成了ⅢB类盲降的首次校验,校验数据合格通过。盲降可分为Ⅰ、Ⅱ、Ⅲ类标准,其中Ⅲ类盲降“难度系数”最大,又分为ⅢA、ⅢB、Ⅲ类盲降,ⅢB类的天气标准是前方能见度50米,决断高度低于15米或无决断高度,跑道视程在50米至200米,保证接地后有足够的滑行距离。

  大兴、廊坊建临时管控区助提前完成校飞

  大兴国际机场校飞比原计划提前19天完成,彭泉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的影响。他说:“年前只有一天风特别大飞不了,其余时间能见度都特别好,非常利于校验飞行。年后北京下了两场雪,但是整体天气条件良好,我们当初预计有可能导致校飞延误的因素都没有出现。”

  “人和”则体现在各方的通力配合。彭泉说:“空域的使用、飞行计划的申请等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顺利。大兴机场的设备也非常好,国内顶尖的导航专家都现场参与了校飞工作。”

  据报道,在民航局的协调下,中部战区空军与民航各方几经研讨磋商,建立了有效顺畅的军民航空域指挥协调机制,为大兴机场校飞空域打通绿色通道,为校飞提供先决条件。为让飞行校验有一个安全的外围环境,大兴、廊坊两地政府在尚未公布净空保护区的前提下,建立临时管控区域,重点防治升空无人机、节日期间升空烟花爆竹、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及其他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并启动净空外围的巡视检查工作,打造出了良好的净空环境。

  ■ 追访

  校飞结束后大兴机场如何开展试飞?

  校飞结束后,大兴机场将可以申请模拟机试飞和飞机现场试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资深机长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试飞主要检查的是机场的各种保障设备、仪表设备、机场跑道是否达到民航飞机飞行的要求。试飞一般会选取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来飞,比如波音737、空客320等。

  该机长分析,大兴国际机场的试飞有可能是航空公司通过航线审批从老机场,比如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大兴机场,在此过程中会检验盲降、复飞、落地、起飞等程序,以此来检查机场是否具备保障载人飞行的能力。

  试飞对飞机和机组有很高要求,“虽然机场已经完成校验飞行,但是跑道、仪表设备、导航设施在很多情况下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出现突发情况,所以民航局或者航空公司会派出最优秀的飞行员、状况好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飞不搭载旅客,而是搭载工程师、专业导航人员、维护人员等。”

  该机长表示,如果试飞是从首都国际机场飞往大兴国际机场,试飞内容有可能包括大兴机场的飞行程序、运行的最低标准、机场使用的细则、新的滑行道能否使用、通讯导航保障设施是否通畅。此外也要进行夜航的试飞、验证跑道的灯光、滑行道和停机坪等内容。试飞有可能会开展很多次,一直达到完全符合保障飞机飞行的条件。

  ■ 大事记

  ●2014年12月15日

  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建设新机场项目

  ●2014年12月26日

  北京新机场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2018年9月14日

  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同意,北京新机场名称确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1月22日

  大兴国际机场启动飞行校验

  ●2019年2月24日

  大兴国际机场完成飞行校验

  ●2019年6月30日

  按照计划,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竣工验收

  ●2019年9月30日前

  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