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新食品周刊·食界

“天使之橙”铝污染争议凸显行业标准缺失

沪深两地处罚结果不同引争议,专家认为风险在于管理;业内曝清洗机器基本靠手洗,呼吁统一标准规范运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月25日,北京朝阳大悦城内的“天使之橙”贩售机。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摄

  最近,无人鲜榨橙汁机“天使之橙”因沪深两地监管部门给出不同的金属污染结论而引发关注,“天使之橙”已宣布暂停在深圳市场的经营活动。

  对于该事件,多个无人榨汁终端品牌方表示,目前各地对经营方的证件要求、抽检标准不统一,企业“很难办”。而一旦某个终端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品牌的发展,企业承担的风险太大。因此呼吁尽快建立统一标准,对行业有所规范。

  两地“铝污染”认定起争议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2018年1月接到举报称,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使用的“天使之橙”现榨汁自动贩售机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查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此开展调查后,于2019年1月8日开出百万罚单。

  处罚书显示,由于“天使之橙”鲜榨橙汁机内部的“上下爪”为铝合金材质,未覆有机涂层便直接接触酸性食品即橙汁,不符合《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国标。此外,“天使之橙”从事鲜榨橙汁销售,但其深圳《食品经营许可证》申领的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销售”,属于未按照许可范围依法生产经营。为此,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没收“天使之橙”在深圳的违法所得,共计约119.9万元。

  2月16日,“天使之橙”通过官方微博转发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发送给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关于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案件线索移送情况的复函》,函中认定其“上下爪”部件未接触橙汁等酸性食品,符合标准,因此不予立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沪深监管部门的分歧在于设备内部“上下爪”部件是否接触橙汁。为此,沪深两地监管部门分别在其“上下爪”组件上涂上墨水、亮蓝着色剂,风干后重装榨汁。深圳实验中有亮蓝进入橙汁,证实“上下爪”与橙汁相接触,而上海方面则未发现有墨水进入橙汁。

  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者云无心认为,在涉事的榨汁机中,铝合金直接接触的是橙子表皮,而其表皮上天然有一层蜡,使得铝合金抓手接触的并不是“酸性食物”,也就不会释放出铝离子。而沪深两地监管部门的实验方法,都是假定铝合金抓手上有铝离子已经释放出来,从而考察其是否会进一步进入橙汁,因此不能说明问题。

  曾因橙子发霉被整改

  2月21日,“天使之橙”通过官微宣布“即日起,暂停在深圳市场的经营活动,等待政府主管部门公正公平的回复”。2月25日,上海巨昂公关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事正处于行政复议阶段,尚无最新进展可以通报,目前“天使之橙”在其他城市仍正常运营。

  2月22日、23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商场看到,朝阳大悦城、悠唐购物中心、国瑞城、长楹天街内的“天使之橙”均正常运营,15元/杯的鲜榨橙汁不时有人前来购买,也有工作人员前来补货,未受上述事件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推出过“5个橙子”、“天使之橙”两个现榨橙汁终端品牌。2017年10月,上海巨昂宣布完成4亿元B轮融资,并在融资前后发布了维果部落24小时无人便利店、维果部落椰汁小站、维果部落彩虹冰淇淋机3种无人现制现售食品设备。截至2018年7月,“天使之橙”在全国220个城市及辖区布局了6000多台终端,月销量超800万杯,每年鲜橙吞吐量达7万-8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90%。

  高速发展的同时,“天使之橙”也备受食品安全困扰。2014年3月,“天使之橙”前身“5个橙子”因现榨橙汁自动贩卖机中出现霉变橙子、橙汁中出现黑点被曝光,此后“5个橙子”被原上海市食药监局勒令整改。4月,上海市内的“5个橙子”终端全数被撤回。根据媒体报道,发霉主要是“5个橙子”技术缺陷导致。2014年10月起,上海巨昂对市面上所有的“5个橙子”进行更新,换代为三代机“天使之橙”。

  不过2018年6月,“天使之橙”再次被发现橙汁中有黑点,且有代理商向媒体爆料其机器机箱内没有公司宣称的检视系统,公司统一提供的橙子在质量上也存在问题。上海巨昂则对媒体称,每台机器都配备了摄像头+红外感应的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橙子的质量,但出于专利保护公司对摄像头进行了遮挡,从外观上看不到。

  业内透露清洗机器主要靠人工

  云无心认为,自动榨汁机最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在于两点:一是机器是否按时规范地清洗,二是机器中的橙子是否能保持新鲜。而这两点都不是机器本身存在的风险,而在于商家的管理模式。

  多个自助现榨果汁品牌招商经理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在机器研发上最关注的是细菌超标问题,主要手段是通过臭氧杀菌等技术为机器内的水果保鲜。其次是机器榨汁组件的清洗,但基本上都是人工手洗,自动清洗效果甚微。

  而对于如何清洗机器以及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天使之橙”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称“不方便接受采访”,未予答复。

  行业标准有待规范

  尽管此次陷入金属污染风波的主角是“天使之橙”,但整个无人零售行业目前尚处于不成熟阶段,无论是监管还是法律法规方面都尚待完善。

  据多个品牌方介绍,目前无人榨汁机行业发展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以“天使之橙”为代表的品牌运营方,在一线城市以直营为主,在二、三线城市为加盟商运营,具体方式为设备租赁,双方根据收入分成。另一种是以河南恒纯为代表的设备生产商,出售设备交由买方独立运营。此外,各区域也有类似的公司,运营方式也更为灵活,既发展加盟商也出售设备,主要辐射周边市场。还有部分运营方找企业代工生产机器,自己贴牌运营。

  “果爱多”是广东东莞的一个自助榨汁机品牌,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东莞及其周边,深圳也有少量机器铺设。“天使之橙”事件后,“果爱多”已将其在深圳铺设的机器撤回。

  2月23日,“果爱多”招商负责人罗经理对新京报坦言,此次深圳的检查方式让业内很紧张,不知未来是否会抽查其他项目。一旦水果变成果汁并暴露在空气中,很可能出现大肠杆菌,而某一个终端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品牌的发展,承担的风险太大。“现在业内没有统一的监管标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项目到底是预包装食品还是自制饮品也不统一,企业也很为难。”

  针对资质办理,新京报记者以加盟商身份询问多家自助榨汁终端品牌商,均被告知需要根据当地标准来。橙诚招商负责人陈经理说,由于目前没有统一标准,需要办理的经营许范围有可能是预包装食品,也可能是自制饮品。包括果爱多在内的多位招商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无人榨汁终端商业模式已成型,业内希望能出台统一标准,对行业有所规范。

  云无心也认为,不应笼统地将自动贩卖即食食品归为预包装食品或自制饮品,而应该由国家统一出台相关标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17日,上海市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即食食品自动售卖(制售)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对预包装即食食品的自动售卖制定了更为详细的相关标准,但目前仍未正式发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